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2015-09-21 11:24:06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服用任何药物,患者都要需要了解其注意事项以及禁忌,以免引起不良反应。那么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安乃近片主要用于高热时的解热,也可用于头痛、偏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痛经等。安乃近片也有较强的抗风湿作用,可用于急性风湿性关节炎,但因安乃近片有可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很少在风湿性疾病中应用。

在正常剂量服用安乃近片时,仍可能出现以下不良反应,需引起注意。

1、血液方面,可引起粒细胞缺乏症,发生率约1.1%,急性起病,重者有致命危险,亦可引起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2、皮肤方面,可引起荨麻疹、渗出性红斑等过敏性表现,严重者可发生剥脱性皮炎、表皮松解症等;

3、个别病例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另外,出于安全用药的考虑,服用安乃近片应注意以下事项:

1、安乃近片与阿司匹林有交叉过敏反应。

2、安乃近片一般不作首选用药,仅在急性高热、病情急重,又无其他有效解热药可用的情况下用于紧急退热。

3、安乃近片用药超过1 周时应定期检查血象,一旦发生粒细胞减少,应立即停药。

另外,安乃近片不得长期、大剂量服用,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和副作用。

服用安乃近片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以为就是为大家带来的介绍,为了确保用药安全,建议患者在使用药物之前,应先咨询医师或药师,做到合理用药,科学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安乃近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安乃近片主要用于退热,亦用于治疗急性关节炎、头痛、风湿性痛、牙痛及肌肉痛等。但是安乃近片的不良反应较多,还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已有30个国……详细>>

安乃近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安乃近(Metamizole Sodium Tablets),常见处方医保药品。安乃近片主要用于高热时的解热,虽然安乃近片对胃肠道的刺激……详细>>

安乃近使用不当可致命

安乃近,常见处方医保药品,为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相结合的化合物,易溶于水,解热、镇痛作用较氨基比林快而强。一般不作首选用药……详细>>

安乃近副作用大用于退烧需谨慎

安乃近的副作用比较严重,因此一般不作首选用药,仅在急性高热、病情急重,又无其他有效解热药可用的情况下用于紧急退热。至70年代,安乃近片所……详细>>

服用穿心莲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日常使用较多的一种药物。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多种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对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疮疖痈肿……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