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2014-08-20 09:10:3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在国际间发展趋势已进一步改善,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中医药宣传力度,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中西药之间的文化差异是影响中医中药大规模走向世界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主要的不同之处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构建中西医理论的依托、对待哲学知识的态度、思维模式以及研究方法。

中西药具有其各自不同的特点。西药具有微观精确性而宏观双向调控性,用于群体治疗有其病用其药;而中药辨证施治,因人而异,因病而治,独具针对个体用药的特点。中医药研究是临床实践的方法,而西医药研究的方法是实验室,动物实验尽管有可控性也有科学性,但是动物实验室得出的结论不完全能够适用于临床观察数据。

中医学理论体系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整体观念,二是辨证论治。中医药的优势就在于强调天人合一,整体辨证,多以复方入药,药物作用相互协同制约毒副作用,最大限度发挥药物正效应。

我们要加强宣传中医药,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国外特别是利用孔子学院大力开展正规中医药教育,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中医药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吸引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中医药,并在国外建立示范中医院,大力宣传中医药的疗效。让中医药更加国际化,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抓住全球化机遇,促进中药国际化。因为经济全球化为中药国际化带来机遇;其次,回归大自然为中药国际化提供机遇。

其次,要加强政府间交流、沟通、合作,加快推进中药国际化。可以利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加强国际合作,争取WHO及各国政府对中医药的理解与支持,促进中药国际化。加强对传统医药的管理。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导世界中药的发展方向并加强国际间的科研合作,加深对中医药的认识和运用。

可以预见,中药也将以多种方式进入国际市场。所以首先我们要进一步规范中药市场秩序。可以从两个方面出发:发挥中医药行业协会作用,维护公平竞争;建立和完善中医、中药的质量标准。

其次,要提高研发投入效率和促进中药产业技术进步。例如,加大对中药研发的投入力度,进一步规范了中药品种结构,提高药品质量,促进中药产业科技进步;建立中药产业发展基金,以及支持中药企业海内外上市;建立中药产业的公共技术平台。

最后,要鼓励、支持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跨国公司。可以采取下面这些方法,如通过兼并重组培育中药跨国公司;进一步完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坚持创新和品牌发展道路。;支持和鼓励中药企业对外投资等。

抓住机遇促进中药国际化,加强中医药宣传力度,让中医药更加国际化,相信中医药在国际间的发展前景将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标准化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6月1日称,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 详细>>

国家加强监测虚假中医药网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10年第一批虚假中医药机构网站,共20家。详细>>

中国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鼓励企业走出去

中国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10日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今年中国将加强与欧盟、东盟、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多边平台参与中医药国际标……详细>>

中国式医改 中医药是关键

  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家也相应出台了不少医疗保障制度,包括近年提出的“三保合一”,目的就是要将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希望每……详细>>

中医药治疗哮喘的方法

哮喘,哮喘怎么办呢?哮喘如何治疗呢?治疗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药治疗哮喘的方法。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