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12岁以下小儿感冒禁用尼美舒利

2014-08-16 19:51:49      家庭医生在线

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但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使用。根据以往数据显示,已有不少关于小孩使用之后发生副作用的案例发生。

尼美舒利可选择性抑制环合酶Ⅱ,所以具有显著的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尼美舒利在体内的抗炎作用是消炎痛的三倍,但在体外抑制前列腺素的作用仅为消炎痛的1/5。由于尼美舒利对前列腺素的抑制较弱,它的消化道副作用较其它非甾体抗炎药小。主要用于多种需要抗炎治疗的疾病,如骨关节炎、关节外风湿病,手术和急性创伤的疼痛和炎症,急性上呼吸道炎症引起的疼痛和发烧、痛经。

国内外有大量的临床文献资料显示,尼美舒利与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相比解热镇痛作用起效更快,不良反应相当。 2010年11月26日,在北京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上,相关医学人员提醒,在儿童发热用药的选择上需慎用尼美舒利,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2011年5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并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此外,尼美舒利作为抗炎镇痛的二线用药,只能在至少一种其他非甾体抗炎药治疗失败的情况下使用;适应症限于慢性关节炎(如骨关节炎等)的疼痛、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的疼痛、原发性痛经的症状治疗。

专家表示,儿童使用阿司匹林后可能发生瑞氏综合征,引起脑损伤肾损伤,但从未听说过尼美舒利引起瑞氏综合征的病例。儿童禁用该药主要是因为肝毒性,修订说明书也是基于此。

尼美舒利,12岁以下禁止使用。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发烧感冒时不要服用这类药物,应选择其他对孩子身体产生副作用的药品,如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使用之前还是要清醒其用法用量,切忌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小儿感冒咳嗽药

平常说的咳嗽药,实际上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镇咳药有甘草合剂、甘草片、咳必清片、咳特灵等。祛痰药有碘化钾、痰咳净等。平喘药有……详细>>

12岁以下小儿感冒禁用尼美舒利

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但12岁以下的儿童禁止使用。根据以往数据显示,已有不少关于小孩使用之后发生副作用的案例发生。详细>>

优卡丹禁用 重庆两会热议药品安全

近日,优卡丹损害婴幼儿肝肾功能的新闻一出来,引发了大众热议,儿童用药安全牵动着千万父母的心,优卡丹代言人宋丹丹也专门在微博……详细>>

尼美舒利分散片用药过程需注意四点

尼美舒利分散片属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其作用机理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主要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白细胞的介质释放和多形核……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注意事项?

小儿感冒是常见现象,但是小儿感冒却是不可忽视的,感冒可引起发热、咳嗽甚至肺炎等严重的疾病,,因此感冒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含有阿司……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