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OS2966被授予孤儿药地位

2014-08-15 22:48:41      家庭医生在线

OS2966是OncoSynergy公司的一种实验性单抗药物,由于对治疗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起到明显作用,以此被FDA授予其孤儿药地位。

据了解,胶质母细胞瘤是最常见和最致命类型的成人脑瘤,是星形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瘤,属WHO Ⅳ级。肿瘤位于皮质下,多数生长于幕上大脑半球的各处。呈浸润性生长,常侵犯几个脑叶,并侵犯深部结构,还可经胼胝体波及对侧大脑半球。发生部位以额叶最多见,其他依次为颞叶、顶叶,少数可见于枕叶/丘脑和基底节等。

胶质母细胞瘤生长速度快、病程短,大部分的患者病程在3~6个月,病程超过1年者仅为十分之一。病程较长者可能由恶性程度低的星形细胞瘤演变而来。个别病例因肿瘤出血,可呈卒中样发病,由于肿瘤生长迅速,脑水肿广泛颅内压增高症状明显,几乎全部患者都有头痛、呕吐、视盘水肿有头痛、精神改变、肢体无力、呕吐、意识障碍言语障碍等。

而OS2966是一种对付胶质母细胞瘤的首创疗法,目前正在多个恶性和耐药性实体瘤模型进行评估。该药是一种中和性抗CD29单克隆抗体,能够选择性调节CD29(整合素b1亚基),这是肿瘤生长和恶化(包括增殖、侵袭、血管生成和耐药性)多个机制中的一种关键性通路驱动因子。

有数据表明,OS2966可有效对抗多种实体瘤,包括复发性和治耐药性胶质母细胞瘤。

此外, Mirati治疗公司实验性药物mocetinostat由于其对治疗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癌(DLBCL)的效果,也被FDA授予孤儿药地位。近期,FDA也已授予mocetinostat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的孤儿药地位。mocetinostat是一种口服生物可利用、同型选择性强效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该药是一种表观遗传学药物,正开发作为一种单药疗法用于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癌(DLBCL)以及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HATs)存在特定基因突变的前列腺癌的治疗。

由于OS2966对胶质母细胞瘤的特殊治疗作用,被授予孤儿药地位,所以说,任何药物的功效都不容小觑,在医学领域上将可以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FDA 授予黑色素瘤药物pIL-12孤儿药资格

专注于开发基于 DNA 的瘤内肿瘤免疫疗法的生物技术公司OncoSec Medical 近日宣布,FDA已授予 tavokinogene……详细>>

“6542”是什么药?

“6542”学名叫盐酸消旋山莨菪碱,属于抗胆碱药,临床主要用于解除平滑肌痉挛、胃肠绞痛、胆道痉挛以及有机磷中毒等。6542的药理作用就是……详细>>

民族药品到2020年将占医院采购超八成

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2012中国卫生论坛上发布《“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到2020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详细>>

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首选双胍类降糖药

目前糖尿病主要可以分为1型和2型,不同类型的糖尿病所用的药物有所区分,而目前双胍类降糖药是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首选药物,双胍类降糖药有什么……详细>>

格列吡嗪治疗2型糖尿病的优势

格列吡嗪在临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会造成一些类的并发症给患者的健康及生命带来威胁。2型糖尿病是由于日常……详细>>

  • 王勇

  • 梁玉敏

  • 王桂松

  • 丁学华

  • 王勇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神经外科

    擅长:擅长各类颅内肿瘤、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断和显微外科手术。特别在高难度颅底肿瘤的显微手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