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孕妇可以服用氨酚待因片吗

2015-09-10 17:25:5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怀孕初期正处于胎儿脑部、神经管、器官发育时期,因此对于药物使用更须谨慎。不少孕妇在怀孕前没有做相关的口腔检查,结果孕期出现牙痛的口腔疾病,那此时能否使用氨酚待因片镇痛呢?

氨酚待因片,适应症为为中等强度镇痛药。适用于各种手术后疼痛、骨折、中度癌症疼痛、骨关节疼痛、牙痛、头痛、神经痛、全身痛、软组织损伤及痛经等。

牙痛多由牙齿及牙周疾病引起,在临床上常见有龋齿牙痛、风热牙痛和虚火牙痛。

第一、龋齿牙痛型

牙体不断遭受侵蚀出现蛀孔,饮食时食物嵌塞于龋洞,若受冷热酸甜刺激,可引起牙痛。

[食疗药膳]

1、香蕉盐:香蕉3个(去皮),抹盐少许吃之。每日2次。

2、鸭蛋牡蛎粥:咸鸭蛋2枚,干牡蛎50克,粳米60克。将咸鸭蛋和粳米煮粥,熟时捞起咸鸭蛋去壳,切碎和干牡蛎一起放人粥内,再煮片刻,调味食用。

第二、风热牙痛型

牙齿作痛,咀嚼或轻叩时痛甚,牙龈红肿或溢脓;口渴,舌质红,苔黄,脉浮数。

[食疗药膳]

1、香蕉皮炖冰糖:香蕉皮2个,冰糖30克,隔水炖服,每日3次。

2、丝瓜姜汤:鲜丝瓜300克,鲜姜60克,将鲜丝瓜洗净切段,鲜姜洗净切片。上二味水煎1小时,每日饮汤2次。

虽然食疗有助于缓解疼痛,但牙痛还是需要及时治疗的。

那么,孕妇可以服用氨酚待因片吗?

1、氨酚待因片所含两主药均可透过胎盘而影响胎儿,如使胎儿成瘾,引起新生儿的戒断症状等。

2、氨酚待因片所含两主药均可自乳汁排出,哺乳期妇女及孕妇应慎用。

另外,在服用氨酚待因片要注意事项分别有以下几点:

1、长期使用后身体可产生一定程度的耐受性。

2、不明原因的急腹症、腹泻,应用氨酚待因片后可能掩盖真相造成误诊,故应慎重。

3、下列情况慎用:乙醇中毒、肝病或毒性肝炎,肾功能不全,支气管哮喘,胆结石,颅脑外伤或颅内病变,前列腺肥大等。

4、长期大量应用氨酚待因片时,特别是肝功能异常者,应定期测定肝功能及血象。

5、如有必要较长期连续用药时,应遵医嘱。

6、参阅对乙酰氨基酚与可待因项下的注意事项。

孕妇可以服用氨酚待因片吗?通过上述对氨酚待因片的介绍可知,孕妇慎用氨酚待因片,建议备孕的朋友应及时检查治疗口腔疾病,孕妇牙痛应及时就医,减轻痛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服用氨酚待因片会怎样呢

服用任何药物前均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错误用药,引起各种毒副作用。那么,过量服用氨酚待因片会怎样呢? 详细>>

儿童感冒可以吃氨酚伪麻吗

感冒在很多人眼中是小疾病,病情轻微者不需要特意去治疗就可以自愈了。成人通常免疫力较强,可通过免疫系统的运作自愈;但是儿童却不一样。儿童感……详细>>

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副作用明显吗

小儿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容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给小儿的身体健康和成长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