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性中风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扎冲十三味丸的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2015-09-08 11:14:10      家庭医生在线

扎冲十三味丸有祛风通窍、舒经活血、镇静安神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的应用都是比较广泛的。扎冲十三味丸属于中药,是由诃子、制草乌、石营蒲等多种常见的药材组合而成的。那么扎冲十三味丸主要有哪些适应症,使用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扎冲十三味丸由诃子、制草乌、石菖蒲、木香、麝香、珊瑚、珍珠、丁香、沉香、禹粮土、磁石、甘草、肉豆蔻组成。具有祛风通窍,舒筋活血,镇静安神等功效,主治白脉病、中风等症。扎冲十三味丸性凉,方中珍珠、磁石祛除自脉及脊髓疾病;珊瑚、甘草可镇静、清脉热;肉豆蔻、沉香以抑心赫依和心赫依热;禹粮土能止血、清热。本次观察证实蒙药扎冲十三味丸能够明显改善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存活优良率,尤其是能够明显提高远期疗效。

那么扎冲十三味丸的适应症及疗效?扎冲十三味丸主要功效为祛风通窍,舒筋活血,镇静安神,除“协日乌素”。扎冲十三味丸主要适应症为:半身不遂,左瘫右痪,口眼歪邪,四肢麻木,腰腿不利,言语不清,筋骨疼痛,神经麻痹,风湿,关节疼痛。

使用扎冲十三味丸应注意以下不良反应;可发生乌头碱中毒,主要表现如下:①神经系统:首先口舌有辛辣、麻木感,指尖麻木,逐渐蔓延至全身,以后痛觉减弱或消失;②循环系统:大多有心悸、胸闷,血压初始上升,后期下降,体温下降,脉搏微弱,并发各种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等;③消化系统: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过量服用。

脑中风、偏瘫等患者服用扎冲十三味期间,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供给营养丰富和易消化的食品,满足蛋白质、无机盐和总热能的供给。

2、多饮水并常吃半流质食物,瘫痪病人常有怕尿多而尽量少饮水的心理,这是不对的,瘫痪病人应有充足的水分供应。

扎冲十三味丸主要有哪些适应症,使用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扎冲十三味丸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偏瘫、脑中风等疾病的治疗,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扎冲十三味丸进行治疗,服药期间应注意饮食方面的护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槟榔十三味丸的治疗效果怎么样?

槟榔十三味丸为蒙药,在临床应有较为常见。槟榔十三味丸具有调节赫依,安神止痛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心悸、失眠,精神失常,游走刺痛等。槟榔十三……详细>>

槟榔十三味丸的成分是什么?

槟榔十三味丸属于蒙药,具有调节“赫依”,安神止痛的功效,可用心悸,失眠,精神失常,游走刺痛、强迫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神……详细>>

扎冲十三味丸可治疗白脉病

白脉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障碍的疾病,如常见的面瘫、三叉神经痛等等,不仅仅给患者的外在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患者日常的生活、工作及健康也有很大……详细>>

扎冲十三味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扎冲十三味丸具有祛风通窍,舒筋活血,镇静安神,除湿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系统引起的疾病,如脑震荡及后遗症,脑出血及后遗症,脑血栓及……详细>>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作用及适应症

二十五味鬼臼丸是藏古名医记载古验方,以藏茜草、藏紫草等二十五味藏药材入药,专治女人病,有调整免疫(扶正)功能。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