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卡培他滨在妇科肿瘤上的应用

2015-09-09 14:49:42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有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之分,一般良性肿瘤治愈率相对较高,但是如果患者不加重视,待到病情恶化成恶性肿瘤,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女性由于生理构造的特殊性,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就容易患上一些妇科疾病,妇科肿瘤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类妇科疾病,常见的妇科肿瘤包括乳腺癌子宫肌瘤等等。那么卡培他滨在妇科肿瘤上有哪些应用。

卡培他滨在妇科肿瘤上的应用包括乳腺癌以及卵巢癌等的治疗,现介绍如下:

1、卡培他滨是一种口服化疗药物,无论是与多西紫杉醇联合应用治疗蒽环类化疗过的患者或是作为单药治疗已经过多种化疗治疗过的患者,口服化疗药卡培他滨对转移性乳腺癌均有显著的临床疗效。

卡培他滨适用于乳腺癌联合化疗:卡培他滨可与多西紫杉醇联合用于治疗含蒽环类药物方案化疗失败的转移性乳腺癌。

卡培他滨适用于乳腺癌单药化疗:卡培他滨亦可单独用于治疗对紫杉醇及含蒽环类药物化疗方案均耐药或对紫杉醇耐药和不能再使用蒽环类药物治疗(例如已经接受了累积剂量400mg/m阿霉素或阿霉素同类物)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

由于正常组织中的胸苷磷酸化酶活性较低,因此,卡培他滨对肿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具有高度选择性,并最大限度降低了氟尿嘧啶对正常人体细胞的损害。卡培他滨对经紫杉类或和蒽环类治疗失败的晚期乳腺癌,国内外报告仍有20%客观缓解率。

2、囗服化疗药卡培他滨治疗卵巢癌时,卡培他滨进入人体后通过三联酶促反应CE(羧酸脂酶)、CyD(胞嘧啶脱氨酶)、TP(胸苷磷酸化酶)最终转化成5-FU。由于TP酶仅在肿瘤组织中特异性升高,故卡培他滨对卵巢癌有有明确的靶点;同时铂类、紫杉类等化疗药物对卵巢癌具有上调TP酶的作用,所以卡培他滨是一个良好的联合用药选择。在CXF280人肠癌模型中,奥沙利铂能明显上调TP酶表达,证实了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具有协同效应。能有效治疗卵巢癌。

卡培他滨在妇科肿瘤上的应用广泛,主要用于乳腺癌、卵巢癌等妇科肿瘤,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但是使用卡培他滨可能出现一些副作用,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蟾素片在乳腺癌中的应用

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疾病之一,早期可以依靠药物保守治疗,但是如果病情发展比较迅速严重的话,是需要手术进行治疗的,这对女性来说,对他们的身心健……详细>>

异磷酰胺的不良反应

异磷酰胺是一种抗癌广谱药,用于治疗恶性淋巴瘤,肺癌,乳腺癌,睾丸肿瘤,食道癌,骨及软组织肉瘤,非小细胞肺癌,头颈部癌,子宫颈癌,白血病,……详细>>

卡培他滨在妇科肿瘤上的应用

肿瘤有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之分,一般良性肿瘤治愈率相对较高,但是如果患者不加重视,待到病情恶化成恶性肿瘤,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女性……详细>>

卡培他滨片对于胃癌的治疗效果如何

胃癌是一种严重的癌症疾病,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胃癌给患者在精神上,身体上都带来很大的伤害。卡培他滨片就是一种常用于胃癌治疗的药物。那么……详细>>

英国提示卡培他滨的严重皮肤反应风险

卡培他滨是治疗结肠癌、转移性结肠癌、胃癌或乳腺癌的一线、辅助或联合治疗药物。与卡培他滨使用相关的皮肤反应包括肢端红肿症(手足综合征)和皮……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