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湿毒清胶囊治皮肤瘙痒有效吗?

2015-08-19 09: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的夏天,雨水多,温度高,多数人容易犯“湿热”。因湿热引起的常见症状包括皮肤瘙痒、大便不畅、倦怠乏力等等。

湿毒清胶囊具有养血润燥,祛风止痒之功效。主治血虚风燥所致的风瘙痒,症见皮肤干燥脱屑、瘙痒,伴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皮肤瘙痒症见上述证候者。是常用的“祛湿热”药物。

湿毒清胶囊组方为地黄、当归、丹参、苦参、蝉蜕、黄芩、白鲜皮、土茯苓、甘草等。

方中地黄、丹参、当归滋阴润燥,养血祛风,活血除烦,取其“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理;蝉蜕疏风散热,透疹止痒,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头痛咽痛者,风热上攻,目赤咽肿,麻疹透发不畅;苦参、白鲜皮杀虫止痒,燥湿解毒;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土茯苓除湿解毒;甘草调和药性、清热解毒。诸药合用,共奏养血润燥,祛风止痒之功。

湿毒清胶囊对皮肤瘙痒有止痒作用,对皮肤过敏反应有抑制作用。对风热外侵型及湿热下注型皮肤瘙痒疗效佳,对荨麻疹、湿疹有效。因糖尿病、肾病、肝病、肿瘤等疾病引起的皮肤瘙痒,不属湿毒清胶囊适应范围。

服用湿毒清胶囊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湿毒清胶囊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温热性药物。服药7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润燥止痒胶囊有哪些副作用

血虚风燥容易导致皮肤瘙痒,痤疮,便秘等一系列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可使用润燥止痒胶囊治疗,长期服用润燥止痒胶囊会出现副作用吗? 详细>>

治疗皮肤瘙痒的小偏方

很多的皮肤瘙痒患者都在寻找有关治疗皮肤瘙痒的小偏方。下面就由北京美迪于秀琴为大家详细的介绍治疗皮肤瘙痒小偏方:(1)醋加甘油治瘙痒。方法……详细>>

皮肤瘙痒可用薄荷脑软膏

皮肤瘙痒用薄荷脑软膏效果好吗?皮肤瘙痒是很多人困扰的现象,它的出现对于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夜间的时候,导致很多人因为瘙……详细>>

湿毒清胶囊治皮肤瘙痒有效吗?

湿毒清胶囊具有养血润燥,祛风止痒之功效。主治血虚风燥所致的风瘙痒,症见皮肤干燥、脱屑、瘙痒,伴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皮肤瘙痒症见上述证……详细>>

维生素E乳对皮肤有什么好处

维生素E乳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E,维生素E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维生素之一,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E,对皮肤的影响是会导致皱纹、斑点等肌肤问题。那么……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