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能否一起吃?

2014-08-15 09:10:5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伤风,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对于感冒伤风的治疗,可供选择的药物很多,橘红颗粒和小柴胡便都是较常用的感冒用药。这两种药物都是治疗感冒的有效药物,深受感冒患者的欢迎。那么,橘红颗粒和小柴胡可以一起吃吗?

橘红颗粒为棕黄色的颗粒;味甜。橘红颗粒的主要成分是: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桔梗、苦杏仁、紫苏子(炒)、紫菀、款冬花、瓜蒌皮、浙贝母、地黄、麦冬、石膏。可以用于治疗感冒以及感冒引起的清肺,化痰,止咳。用于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橘红颗粒的用法用量为开水冲服,一次1袋,一日2次。

小柴胡颗粒的主要成分是:柴胡、党参、大枣、姜半夏、甘草、黄芩、生姜。小柴胡颗粒的成分中柴胡味苦微寒,少阳主药,以升阳达表为君。黄芩苦寒。以养阴退热为臣。半夏辛温,健脾和胃,以散逆气而止呕。人参、甘草,以补正气而和中,使邪不得传入里为佐。因此解表散热,疏肝和胃。小柴胡颗粒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等症状。因此小柴胡颗粒也是治疗感冒的药物。

橘红颗粒和小柴胡可以一起吃吗?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橘红颗粒和小柴胡这两种药物治疗的感冒的性质是不一样的。橘红颗粒用于痰热咳嗽,小柴胡颗粒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因此,如果是风热感冒,那这两种药物是可以一同使用的,而且能够加快热感冒的治疗。当然,如果是其他类型的感冒,则不适合一同使用。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只有对症用药,才能起到最好的疗效。最后小编也提醒各位,感冒除了服药外,还要多喝水,少抽烟,饮食清淡,少吃脂肪、肉类及乳品,多吃新鲜蔬果,以减轻身体的压力。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详细>>

止咳用橘红小心得便秘

橘红除了可以化痰止咳,用于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哮喘、喉痒痰多、胸中痰滞,还可理气、健脾、消食、燥湿、醒酒、消油腻、宽中、解蟹毒。可用于……详细>>

儿童能吃橘红片吗?

橘红片是常用的中医方剂,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咯出。但适合儿童吃吗?详细>>

橘红丸

【生产厂商】通药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虽然咳嗽可以帮助去除我们人体一些不利的物质,但是长时期或者剧烈的咳嗽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对于咳嗽……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