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能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吗?

2015-08-27 16:29:20      家庭医生在线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主要成份为猴头菌提取物,用于慢性胃炎、消化性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以及消化不良。可能有些家长有疑问,如果孩子患有消化不良,是否能够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来治疗呢?毕竟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各项生理机能尚未成熟,用药尤须谨慎。那么,儿童能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吗?

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便秘、早饱、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经各项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的一组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症侯群。目前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可能与胃酸敏感、消化道运动障碍、精神因素等有关。其中与胃排空延滞及胃十二指肠反流有密切关系。治疗上以采用抑酸剂、胃肠动力药、胃粘膜保护剂为主。

其实,儿童是可以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的。猴头菌提取物颗粒从促胃肠动力及粘膜保护两方面治疗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若治疗不得当,可致患儿营养不良、拘楼病、贫血等慢性疾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治疗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机理主要是对胃、肠道运动功能有正向调节作用,同时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故该药从促胃肠动力及粘膜保护两方面治疗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另部分患儿因该病导致营养状态较差,免疫功能低下,而该药具有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可增强患儿的抗病能力。

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要注意:饮食宜清淡,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忌情绪激动及生闷气;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3天症状未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儿童、孕妇、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对猴头菌提取物颗粒(糖)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如正在服用其它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综上所述,儿童可以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来治疗消化不良。在使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时,家长有必要知道其注意事项,如此才能确保孩子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杏叶提取物滴剂能治疗什么疾病?

提起银杏,大多数人应该都认识。银杏树又名白果树,是我国的瑰宝,珍稀可贵,被誉为地球的“长寿树”、“活化石”。银杏之所以珍贵,不仅在于其数……详细>>

猴头菌片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猴头菌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的功效,那么猴头菌片具体可治疗哪些疾病?生活中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缓解胃痛?详细>>

银杏叶提取物治疗脑供血不足

脑供血不足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好发于老年人,脑供血不足是一种致死率、致残率都比较高的疾病,对老年人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临床上治疗脑供血……详细>>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可养胃和中?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主要成份为猴头菌提取物,用于慢性胃炎、消化性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以及消化不良。听说服用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后很有效的患者……详细>>

服用胃蛋白酶颗粒的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症候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对它不给予重视,但实际上多种疾病均可导致消化不良,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