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制霉素的适应症及用法

2014-08-14 11:27:25      家庭医生在线

制霉素是一种对念珠菌有较强活性的抗菌药,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各类疾病。但是生活中不少疾病难以凭借症状法判断病因是否为念珠菌感染,因此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那么制霉素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正确的用药方法是怎样的呢?

制霉素为多烯类抗真菌抗生素,含有制霉菌素A1、A3和多真菌素B。用于治疗消化道念珠菌病。制霉素具广谱抗真菌作用,对念珠菌属的抗菌活性高,新型隐球菌、曲菌、毛霉菌、小孢子菌、荚膜组织胞浆菌、皮炎芽生菌及皮肤菌通常对制霉素亦敏感。制霉素可与真菌细胞膜上的甾醇相结合,致细胞膜通透性的改变,以致重要细胞容物漏失而发挥抗真菌作用。

制霉素可与真菌细胞膜上的甾醇相结合,致细胞膜通透性的改变,以致重要细胞容物漏失而发挥抗真菌作用。制霉素对球孢子菌,组织胞浆菌也有抗菌活性。对滴虫也有抑制作用。作用机理是与真菌细胞膜上的特异甾醇相结合,导致原生质膜破坏,通透性改变,以致重要的细胞内容物外漏而死亡,从而杀来真菌。

制霉素口服后胃肠道不吸收,给常用口服量后血药浓度极低,对全身真菌感染无治疗作用。几乎全部服药量自粪便内排出。局部外用亦不被皮肤和黏膜吸收。

制霉素适用于治疗由细菌、滴虫、霉菌和念珠菌引起的外阴、阴道感染和白带增多等病症。用法用量是:

口服: 一次500,000~1,000,000单位 一日2,000,000~4,000,000单位

阴道给药: 一次100,000单位 一日100,000~200,000单位 外用 涂擦患处 一日2-3次

制霉素口服较大剂量时可发生腹泻恶心呕吐和上腹疼痛等消化道反应,减量或停药后迅速消失。如果患者服用制霉素后出现瘙痒的症状应该马上停止用药,在医师的诊断下确定原因,并确定是否适合继续用药。

制霉素的适应症及用法?制霉素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阴道炎、泌尿系统感染、消化道等方面疾病的治疗,是一种抗菌消炎药,建议有需要的患者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免因为错误的用药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霉素什么时候服用最好

制霉素口服后胃肠道不吸收,给常用口服量后血药浓度极低,对全身真菌感染无治疗作用。几乎全部服药量自粪便内排出。局部外用亦不被皮肤和粘膜吸收……详细>>

制霉素片能长期使用吗?

制霉素片主要成份为制霉素,为多烯类抗真菌抗生素,含有制霉菌素A1、A3和多真菌素B。医学上制霉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皮肤,黏膜念珠菌病,也适用……详细>>

氯霉素片的适应症主要有哪些

氯霉素片属抑菌剂,能够通过弥散进入细菌细胞内,并可逆性地结合在细菌核糖体的50S亚基上,因此可以治疗多种因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详细>>

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有什么适应症

当患上结膜炎、角膜炎等眼疾时,可根据病症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滴眼液进行治疗,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详细>>

木竭胶囊的主要适应症?

秋季是颈肩腰腿痛疾病的多发季,患者容易出现僵硬,麻木等症状。此时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药进行缓解治疗。木竭胶囊具有补肾活血,温经止痛的功效……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