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灰指甲吃灰黄霉素片有用吗

2015-07-16 10:22:25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疾病,灰指甲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甲廯,包括手指甲跟脚趾甲,由于该种真菌感染是发生在指甲上的,若单纯只是通过外用药物方式,由于并不能深入到指甲里面,因此治疗效果并不理想。目前治疗灰指甲常见的方法还是口服药物合并外用抗真菌药,灰指甲是由于多种致病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而黄霉素片正好就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体廯、股廯等廯病的治疗。那么灰指甲吃灰黄霉素片有用吗?

灰指甲即甲癣,是指甲最常患的疾患,占甲病的半数以上。指趾甲均可发病,趾甲更易罹患。成人出现甲真菌病的比例约为6-8%。

甲癣常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各种真菌引起。少数由其他丝状真菌、酵母样菌及酵母菌引起,偶尔也可由孢子菌、镰刀菌及土色曲霉等引起,大多见于营养不良的甲。

而灰黄霉素片适用于各种癣病的治疗,包括头癣、须癣、体癣、股癣、足癣和甲癣。上述癣病由深红色发癣菌、断发癣菌、须发癣菌、指间发癣菌等以及奥杜安小孢子菌、犬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等所致。

在治疗甲癣时,内服灰黄霉素和外用酮康唑乳膏,临床显示具有疗效。

酮康唑为咪唑类抗真菌药,其作用机制为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抑制其生长。可用于治疗浅表和深部真菌病,如皮肤和指甲癣、阴道白色念珠菌病、胃肠真菌感染等,以及由白色念珠菌、类球孢子菌、组织胞浆菌等引起的全身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灰黄霉素片有致畸作用,故孕妇禁用。

灰指甲吃灰黄霉素片有用吗?灰黄霉素片对治疗灰指甲有疗效。若联合用药,患者需咨询医生意见,合理、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黄霉素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癣病也叫浅部真菌病,是指由一组皮肤癣菌,主要由毛发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和表皮癣菌属引起的毛发、皮肤及指甲感染,包括手癣、足癣、股癣、甲癣等……详细>>

灰黄霉素治哪种癣病效果更好 ?

灰黄霉素是一种抗真菌药物,具有多种剂型,常见的有片剂、霜剂等。灰黄霉素可用于多种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如手癣、足癣、股癣等,但灰黄霉素用于……详细>>

灰指甲有特效药吗

怎么治疗灰指甲呢?治疗灰指甲的特效药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灰指甲用特比萘芬好吗

灰指甲,在医学上称之为甲癣,是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灰指甲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在治疗上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患者能够耐心接受治疗。……详细>>

脚气灰指甲用什么药

“灰指甲”医学上称为甲真菌病,是由各种真菌侵入到甲板和甲床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甲病。感染甲真菌病后,会出现甲板混浊、变色,并且失去光泽……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