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牡蛎碳酸钙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4-08-14 11:27:06      家庭医生在线

牡蛎碳酸钙片作为一种营养补充剂主要用于钙制剂的补充,对预防及治疗钙缺乏引起的小儿佝偻症、软骨症以及骨质疏松等疾病都有比较理想的效果。由于牡蛎碳酸钙片是非处方药去,可自行到药店购买,不少人将牡蛎碳酸钙作为一种日常保健品长期服用,预防钙缺乏。那么牡蛎碳酸钙可以长期服用吗?

牡蛎碳酸钙片通过参与骨骼的形成与骨折后骨组织的再建以及肌肉收缩、神经传递、凝血机制并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等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

但应注意长期过量服用牡蛎碳酸钙片可引起胃酸分泌反跳性增高,并可发生高钙血症。因此使用应适量,并且不可长期服用。

胃酸分泌反跳性增高是因胃酸中和后对壁细胞分泌的反馈性抑制消失而致。高钙血症是指血清离子钙浓度的异常升高,血清钙浓度高于2.75mmol/L即为高钙血症。血清钙大于4.5mmol/L,可发生高钙血症危象,如严重脱水、高热、心律紊乱、意识不清等,患者易死于心搏骤停、坏死性胰腺炎和肾衰竭等。

高钙血症主要见于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其次为肿瘤及服用过量维生素D。症状有体重减轻,全身肌肉软弱无力、头痛、失眠、食欲减退、恶心、烦渴、多饮、多尿等。许多恶性肿瘤可并发高钙血症。以乳腺癌、骨肿瘤、肺癌、胃癌、卵巢癌、多发性骨髓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较为多见,其中乳腺癌约1/3可发生高钙血症。

由此可见,长期服用牡蛎碳酸钙片的危害性还是比较大的,牡蛎碳酸钙片不适合长期服用,患者在服用一段时间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一旦发现体内的钙制剂已经到达正常水平,应及时停药,否则容易出现胃酸分泌反跳性增高及高钙血症的等不良反应。

牡蛎碳酸钙片可以长期服用吗?牡蛎碳酸钙片是一种安全性较高的营养补充剂,但是牡蛎碳酸钙是不可以长期服用的,长期服用牡蛎碳酸钙容易造成高钙血症等,建议服用后应及时复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牡蛎碳酸钙可以治疗哪些钙缺乏症

牡蛎碳酸钙是一种营养补充剂,主要用于补充钙制剂。钙是人体很重要的矿物质之一,如果缺乏钙,会出现钙缺乏症,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钙缺……详细>>

小儿可以吃牡蛎碳酸钙吗

钙不仅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还有维持神经与肌肉活动、促进体内某些酶的活性以及参与血凝过程、激素分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等作用。牡蛎碳酸钙……详细>>

牡蛎碳酸钙颗粒该怎样服用?

钙是组成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元素。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缺钙会引起很多疾病,如……详细>>

哪些人不能服用碳酸钙片

碳酸钙片主要作用是补充钙制剂,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主要用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所导致的疾病。钙对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如果钙的……详细>>

过量服用碳酸钙D3片的危害?

碳酸钙D3片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钙制剂以及维生素D,对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以及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各种疾病有一定作用。人体缺钙可导致小……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