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可治头痛 使用应遵医嘱

2015-07-23 14:17: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部分朋友由于贪凉,喜欢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下,导致患上感冒。感冒容易导致多种症状,选择药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症。那么,感冒引起头痛可以服用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吗?

感冒引起头痛可以服用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吗?

本品为复方片剂,其组份为:每片含氨基比林150mg,咖啡因40mg。本品含氨基比林(C13H17N3O)应为标示量的95.0%~105.0%;含咖啡因(C8H10N4O2)应为标示量的90.0%~110.0%。

氨基比林咖啡因片主要用于缓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亦可用于神经痛、风湿痛、牙痛。由此可知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可以治疗感冒导致的头痛症状。

但氨基比林咖啡因片是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使用氨基比林咖啡因片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不良反应

1、胃肠道损害,可引起消化不良、粘膜糜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等。

2、肾损害,表现为急性肾功能不全、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及水钠潴留、高血钾等。

3、肝损害,大剂量使用氨基比林可致肝损害,产生黄疸、肝炎等。

4、其他。本品可引起头痛、头晕、耳鸣、视神经炎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氨基比林可致粒细胞减少。

禁忌

1、胃肠道出血患者禁用。

2、消化道溃疡者禁用。

注意事项

1、不能耐受非甾体类抗炎药或大剂量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者、年老、有胃肠出血史、溃疡史,或同时使用糖皮质激素、抗凝血药者易造成胃肠道损害,应慎用。

2、年老伴心、肝、肾等并发症,使用利尿剂者,使用本品易致肾损害,应慎用。

3、氨基比林可引起粒细胞减少,长期或大剂量使用本品应注意检查血象。

感冒头痛不是小事,出现长时间头痛时,应尽快到医院治疗。氨基比林咖啡因片是处方药,使用时应遵医嘱,避免引发各种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吹空调引起的头痛可用酚氨咖敏片吗?

天气渐热,很多家庭的空调机开始“辛勤工作”起来了。空调吹得多,感冒头痛容易找上门。因吹空调引起的感冒头痛,可以服用酚氨咖敏片吗?酚氨咖敏……详细>>

服用酚氨咖敏片需要注意些什么?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自身出现感冒、发烧、头痛症状时,不少人会自行选择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酚氨咖敏片就是其中一种。那么,服用酚氨咖敏片需……详细>>

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偏头痛用药得依据病情而选

偏头痛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个方面。非药物治疗主要是用磁疗、氧疗、心理疏导,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避免各种偏头痛诱因……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