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儿童类风湿病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

麝香壮骨膏可治疗哪些疾病?

2014-08-12 19:49:05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能治好疾病,但不是任何人都适合使用。麝香壮骨膏也如此,麝香壮骨膏可治疗哪些疾病呢?使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麝香壮骨膏镇痛,消炎。用于风湿痛,关节痛腰痛,神经痛,肌肉酸痛,扭伤,挫伤。

麝香壮骨膏可治疗哪些疾病呢?

麝香壮骨膏的主要成分有麝香、八角茴香、山奈、生川乌、生草乌、麻黄、白芷、苍术、当归、干姜、薄荷脑等。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麝香。麝香有特殊的香气,有苦味,可以制成香料,也可以入药。是中枢神经兴奋剂,外用能镇痛、消肿。简称“麝”。

当出现头痛﹑发热﹑微汗﹑恶风﹑身重﹑小便不利﹑骨节酸痛﹑不能屈伸,晨起时出现较长时间的关节僵硬和活动受限,肢端或指(趾)发冷和麻木感等症状的时候,均可使用麝香壮骨膏减轻以上的症状。

使用麝香壮骨膏要注意什么呢?

1、麝香壮骨膏为外用药,禁止内服。

2、忌食生冷、油腻食物。

3、有皮肤病者慎用;皮肤破溃或感染处禁用。

4、麝香壮骨膏含盐酸苯海拉明硫酸软骨素。哺乳期妇女慎用。

5、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6、麝香壮骨膏不宜长期大面积使用,使用中如有皮肤发痒、变红或其它不适等过敏现象时,应立即取下,症状严重者应去医院就诊。

风湿痛患者除了及时用药治疗,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下几点:

风湿痛患者饮食应以清淡营养为主。不要过多食用肥腻食品、海鲜以及过酸、咸的食物。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慢性病,患者一直处于长时间的慢性消耗中,所以患者的营养摄入很重要。应多加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还应注意菜看的色香味,也可以增加餐饮量或次数,以供给足够的热能。一般这些食物不易炸、烤、爆等烹调方法,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坏。应该采取蒸、炖或者煲汤等方法,以保持食性不变。另外,要注意餐数,避免暴饮暴食

风湿痛患者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麝香壮骨膏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麝香壮骨膏是由珍贵药材麝香、茴香、草乌等制成的外用贴剂,是一种专门用于跌打损伤的药物,有镇痛消炎的功效。日常生活中跌打损伤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麝香壮骨膏可治疗哪些疾病?

药物能治好疾病,但不是任何人都适合使用。麝香壮骨膏也如此,那么,什么毛病可以贴麝香壮骨膏?详细>>

使用麝香壮骨膏过敏了怎么办

麝香壮骨膏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是一种常见的外用贴膏,在缓解风湿痛、关节痛等方面有比较显著的效果,生活中不少有风湿关节或风湿骨……详细>>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治疗什么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由麝香、珍珠、琥珀、牛黄等名贵中药制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功效。通过多年临床应用发现,它除了能治疗痔疮……详细>>

妇炎净胶囊可治疗多种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包括外阴疾病、阴道疾病、子宫疾病、输卵管疾病、卵巢疾病等。治疗不同的妇科疾病往往需要不同的药物。妇炎净胶囊……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