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如何预防注射果糖注射液过敏

2014-08-12 11:28:50      家庭医生在线

果糖注射液是一种注射剂,主要用于烧创伤.术后及感染等胰岛素抵抗状态下或不适宜使用葡萄糖时需补充水分或能源的患者的补液治疗。注射果糖注射液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就是过敏反应,过敏性反应是需要重视的现象,这跟患者的个人体质是有关的,可以通过一定的措施进行预防的。那么如何预防注射果糖注射液过敏?

果糖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己酮糖。存在于蜂蜜、水果中,和葡萄糖结合构成日常食用的蔗糖。果糖中含6个碳原子,也是一种单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它以游离状态大量存在于水果的浆汁和蜂蜜中,果糖还能与葡萄糖结合生成蔗糖。它不易结晶,通常为黏稠性液体,易溶于水、乙醇和乙醚,是最甜的单糖。

果糖之所以升糖指数低,主要是由于果糖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要比葡萄糖和蔗糖等传统糖都要慢,并且果糖的代谢并不依赖胰岛素,而是直接进入人体肠道内被人体所消化利用。所以,果糖的升糖指数才远远低于传统糖,被称之为“健康糖”。

由于患者的体质不同,因此有些患者使用果糖注射剂后可能会出现药物过敏的情况,药物过敏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那么如何预防注射果糖注射液过敏?主要预防方法如下:

1、过敏体质者到医院就诊时,应将家族及自己的药物过敏史告知医务人员,从而避免过敏药物的再度使用。

2、应严格遵守药物皮试的使用规定,用前应严格做好皮试。在药物应用后,仍需遵医护人员的意见,按规定时间作必要的留观,以进一步避免可能发生的药物反应。因为皮试有时尚可存在难以预料的假阴性反应。

除了过敏反应之外,注射果糖注射液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还有以下几种:

1、循环和呼吸系统:过量输入可引起水肿,包括周围水肿和肺水肿;

2、内分泌和代谢:滴带过快(≥1g/kg/hr)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高尿酸血症以及脂代谢异常;

3、电解质紊乱:稀释性低钾血症

4、胃肠道反应,偶有上腹部不适疼痛或痉挛性疼痛;

5、偶有发热、荨麻疹;

6、局部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感染、血栓性静脉炎等。

如何预防注射果糖注射液过敏?注射果糖注射液过敏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对于果糖过敏的患者是不可以注射果糖注射液,这样可以预防因为注射果糖注射液而导致的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使用骨肽注射液有什么好处

骨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调皮的孩子、容易钙缺乏的老年人等等都是骨折的易患人群。患上骨折,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如果未能及时治愈,有可……详细>>

食药监总局责令召回喜炎平注射液和红花注射液

9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公布了《总局关于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红花注射液和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喜炎平注射液质量问题……详细>>

得了冠心病可以使用舒血宁注射液吗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警惕红花注射液的严重不良反应

红花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红花,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用于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脉管炎。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是免疫增强剂吗?

免疫增强剂,顾名思义就是增强免疫的药物,人体本身是具有免疫力的,当免疫力够强大的时候,就可以抵抗外界的病毒、细菌等的入侵,可以预防各种疾……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