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秋水仙碱片可以治疗痛风病吗

2015-07-13 17:12:2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病是由于人体体内尿酸沉积引起的病变,疼痛位置多在关节位置。痛风性是一种代谢疾病,主要是由于嘌呤代谢异常引起的,因此在治疗上也应该对准病因进行治疗,这样才能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秋水仙碱片具有止痛的功效,虽然秋水仙碱片的主要成分秋水仙碱有毒性,但秋水仙碱片在治疗痛风上效果显著,因此秋水仙碱片在临床上的使用还是比较多的。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长期的血尿酸增高,会在关节其及周围组织沉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最常侵犯大姆趾根部的关节,但也常见于足的其它部位、膝关节、腕关节、手指关节和肘关节。

那么秋水仙碱片可以治疗痛风病吗?秋水仙碱片可能是通过减低白细胞活动和吞噬作用及减少乳酸形成从而减少尿酸结晶的沉积,减轻炎性反应,而起止痛作用。主要用于急性痛风,对一般疼痛、炎症和慢性痛风效;亦可抑制细胞的有丝分裂,有抗肿瘤作用,但毒性大,现已少用。

秋水仙碱片可以治疗疾病痛风,其主要药理作用是:

1、和中性粒细胞微管蛋白的亚单位结合而改变细胞膜功能,包括抑制中性白细胞的趋化、粘附和吞噬作用;

2、抑制磷脂酶A2,减少单核细胞和中性白细胞释放前列腺素和白三烯;

3、抑制局部细胞产生白介素-6等,从而达到控制关节局部的疼痛、肿胀及炎症反应。秋水仙碱不影响尿酸盐的生成、溶解及排泄,因而无降血尿酸作用。

急性痛风发作时表现为受累关节严重的疼痛、肿胀、红斑、僵硬、发热,且症状发生突然。发作期一般持续数天到1周。一般发病时没有诱因,但可以继发于轻度创伤或是食用富含嘌呤的食物之后。痛风经常在手术后急性期内发作。因此如果有上述症状出现的话,应及早在医生的知道下使用秋水仙碱片进行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于口服后12~24小时起效,90%的患者在服药24小时至48小时疼痛消失。

秋水仙碱片可以治疗痛风病吗?秋水仙碱片是可以治疗痛风病的,但是只对急性痛风病有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慢性痛风病效果不佳。由于秋水仙碱片具有一定的毒性,因此需要使用秋水仙碱片的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前服用秋水仙碱能预防痛风发生?不靠谱!

痛风一旦发生疼痛难耐,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它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堆积过多形成结晶沉淀在关节处导致的一种症状。痛风经常发生在大量酗酒、……详细>>

痛风患者如何联合用药?

痛风治疗药物主要有痛风急性发作期用药(非甾体类抗炎、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苯……详细>>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秋水仙碱能治痛风吗?

痛风是内分泌代谢科常见病之一,主要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导致的以高尿酸血症为共同特点的一类疾病,临床上表现为特征性关节炎、……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