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雪梨膏适宜用于哪种咳嗽

2015-07-13 09:54:2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引起咳嗽的因素比较多,常见病因包括感冒、肺热、呼吸道感染等等,而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在症状表现上以及治疗上都是有所不同的,需要辩证论治。雪梨膏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咳嗽的治疗。雪梨膏治疗哪种咳嗽?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正确区分一般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防止误诊。治疗咳嗽应区分咳嗽类型,对症下药。

中医认为,咳嗽是因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有声有痰之证。见《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咳谓痰而有声,肺气伤而不清也;嗽是无声而有痰,脾湿动而为痰也。咳嗽谓有痰而有声,盖因伤于肺气动于脾湿,咳而为嗽也”。

雪梨膏主要成分是由梨、砂糖、枸椽酸组成,雪梨膏为深棕色稠厚的半流体;味甜。雪梨膏的主要功效:

1、润肺止咳:润肺止咳是指使用养润肺中药治疗阴虚咳嗽。患者咽部干燥,有瘙痒感和不适感,并由此刺激发出阵阵咳声。可见咽后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许多扩张的小血管,严重时会有透明的小白泡,以单纯性为多见。

2、润燥止咳:特别适合应用于秋天所致的咳嗽。

雪梨膏主要有清肺热,润燥止咳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干咳,久咳等咳嗽的治疗。

雪梨膏里面的主要成分是雪梨,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因此,雪梨膏主要用于因肺热肺燥引起的久咳、干咳等咳嗽的治疗。此外,久咳不止的患者也可以通过日常饮食进行调理,另外注意上火、刺激性强的食物应避免多吃。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吗?

肺热咳嗽是由于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出现以咳嗽为主的一种症候,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及老人,需要及时治疗。肺热咳嗽可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吗? ……详细>>

咳速停糖浆适用于哪种类型的咳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等疾病均可引起咳嗽。由于引起咳嗽的病症较多,治疗咳嗽时应辩证用药。咳速停糖浆时一种……详细>>

氯化铵片用于咳痰性咳嗽

氯化铵片用于粘痰不易咳出者。氯化铵片为刺激性祛痰药,适用于干咳以及痰不易咳出等;也用于泌尿系感染需酸化尿液时。常见的有复方甘草浙贝氯化铵……详细>>

儿童感冒咳嗽怎么办?

冬季是感冒咳嗽的高发期,儿童免疫力相对较弱,更容易感冒。市面上用于感冒咳嗽的药物种类众多,但并非都适合儿童服用,儿童感冒应如何选择药品?……详细>>

枇杷怎么吃治咳嗽

 治咳嗽的方法有很多种,最为有效的就是中药治疗。但是中药相对比较苦,很多人由于怕苦而不愿意喝中药,一般都会选择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治疗咳嗽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