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水飞蓟宾胶囊的功效及作用

2014-08-11 17:48:27      家庭医生在线

水飞蓟宾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有效成分是水飞蓟宾,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因此适合不同人群的使用。水飞蓟宾胶囊主要有保肝护肝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肝脏疾病的治疗。水飞蓟宾胶囊具有哪些功效以及特点呢?

水飞蓟宾是水飞蓟素中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成分,具有保肝、抗自由基损伤、抗脂质过氧化等作用。水飞蓟宾胶囊为水飞蓟宾与磷脂酰胆碱络合而成的复合物,可增加水飞蓟宾的脂溶性,提高生物利用度,显著增强了其抗脂质过氧化、稳定与修复受损肝细胞膜、促进肝细胞功能恢复等作用。

那么水飞蓟宾胶囊的功效及作用?

1、水飞蓟宾胶囊具有稳定肝细胞膜、保护肝细胞酶系统、清除肝细胞内的活性氧自由基的作用,可显著提高肝脏解毒功能;

2、还可改善肝脏细胞水变性和脂肪变性,阻止或减轻脂肪在肝脏内的沉积和浸润,从而减轻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理变化;

3、水飞蓟宾在抗氧化、降血脂、保护心肌及抗血小板、糖尿病的治疗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作用。

研究证实,水飞蓟宾卵磷脂复合物确实能通过下调炎症因子表达、降低氧化应激等多种途径改善脑梗死。对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认知功能的改善、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均显示出了较好的疗效。急性脑梗死患者服药7天即能显著下调炎症因子表达明显降低氧化应激水平。提示早期使用水飞蓟宾胶囊对脑梗死患者具有重要的治疗意义。

水飞蓟宾胶囊为胶囊剂,具有以下特点:

1、能掩盖药物不良嗅味或提高药物稳定性:因药物装在胶囊壳中与外界隔离,避开了水分、空气、光线的影响,对具不良嗅味或不稳定的药物有一定程度上的遮蔽、保护与稳定作用。

2、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较高:胶囊剂中的药物是以粉末或颗粒状态直接填装于囊壳中,不受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胃肠道中迅速分散、溶出和吸收,其生物利用度将高于丸剂、片剂等剂型。一般胶囊的崩解时间是30分钟以内,片剂、丸剂是1小时以内;

3、可弥补其他固体剂型的不足:含油量高的药物或液态药物难以制成丸剂、片剂等,但可制成胶囊剂。

4、可延缓药物的释放和定位释药:可将药物按需要制成缓释颗粒装入胶囊中,达到缓释延效作用。

水飞蓟宾胶囊的功效及作用?水飞蓟宾胶囊是一种保肝护肝药物,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肝炎脂肪肝等肝脏疾病的治疗,还可用于脑梗等脑血管方面疾病的治疗,应用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建议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奇胶囊作用

【产品名称】新双奇胶囊详细>>

桂枝茯苓胶囊作用

主要成份详细>>

金鸡胶囊的作用

金鸡胶囊是常见的妇科药物之一,那么金鸡胶囊能治疗妇科炎症吗?来看看金鸡胶囊说明书。详细>>

胃康灵胶囊成分与作用

白芍、白及、三七、甘草、茯苓、延胡索、海螵蛸、颠茄浸膏。辅料为碳酸氢钠。适用于急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糜烂性胃炎、十……详细>>

冬虫夏草胶囊作用

冬虫夏草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其具有多重功效,因此成为了不少人餐桌上的贵客。人们一般把冬虫夏草用作煲汤、水煎、泡茶、泡酒用,可是这并不能很……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