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克霉唑阴道片能抗阴道真菌感染

2014-08-10 20:39:39      家庭医生在线

克霉唑通过对麦角固醇合成的抑制导致胞质膜的结构和功能受损,从而产生抗真菌的作用。适应症为念珠菌性引起的阴道炎症和由酵母菌引起的感染性白带。

克霉唑可以抗哪些真菌?

克霉唑在体内和体外都具有光谱的抗真菌活性,其中包括皮肤真菌、酵母菌以及霉菌等。除了具有抗真菌的作用之外,本品还对阴道毛滴虫、革兰氏阳性微生物(链球菌属/葡萄球菌属)以及革兰氏阴性微生物(拟杆菌类/阴道加德诺菌)产生作用。并且,在敏感的真菌种中罕见原发性耐药变种,迄今为止,在治疗条件下仅观察到敏感真菌发生继发性耐药的零星病例。

克霉唑抗真菌的浓度:

根据在感染部位的浓度,克霉唑的作用方式为抑制真菌或杀真菌,这取决于克霉唑在感染部位的浓度。该药物的体外活性为限制真菌的组成部分增殖,真菌孢子对该药物仅略微敏感。在适宜的实验条件下,对这些类型真菌的最小抑制菌浓度值的范围低于0.062-4(-8)μg/ml底物。在体外,克霉唑对棒状杆菌和除肠球菌以外的革兰氏阳性球菌的增殖都具有抑制作用,抑菌浓度为0.5-10μg/ml底物。当浓度达到100μg/ml时则能起到杀毛滴虫的作用。

克霉唑抗真菌的阴道给药的研究:

在各种不同的动物中,采用阴道内或局部用药的方法所做的毒理学研究表明,阴道和用药部位对药物的耐受性均良好。

阴道给药后进行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已经显示仅有少量的克霉唑能被吸收(分别为给药剂量的3%和3%-10%)。由于已被吸收的克霉唑迅速地在肝脏代谢形成药理学活性的代谢产物,导致阴道给药0.5g后克霉唑的血浆峰浓度为低于10ng/ml,表明阴道内给予克霉唑后不会发生可以检测出的全身作用或副作用。

克霉唑药剂适合酵母菌以及霉菌感染引起的阴道炎,不过在过去的12个月中,如果真菌感染发作超过4次就要特别注意检测阴道感染的病菌是否已经改变。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霉唑阴道片

【生产厂商】 Bayer Heathcare AG详细>>

克霉唑阴道片可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

克霉唑阴道片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妇科阴道用药,适应症为念珠菌性引起的阴道炎症和由酵母菌引起的感染性白带。详细>>

克霉唑阴道片与其他阴道栓剂的比较

克霉唑阴道片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妇科阴道用药,在2012年国家新公布的基本药物目录中,妇科抗感染药物在原有的甲硝唑栓和甲硝唑阴道泡腾……详细>>

克霉唑乳膏(顺峰妇康安)

【生产厂商】广东华润顺峰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克霉唑软膏适用于所有癣病吗?

癣病指的是有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皮肤病,根据真菌侵犯部位分类,常见的有手足癣、股癣、头癣、花斑癣、甲癣等。克霉唑软膏是常用于癣病的外用药……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