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服用碘化钾片的注意事项

2014-08-10 20:37:23      家庭医生在线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不过,少数对碘过敏病人,在用药后立即或几小时后发生血管神经性水肿、上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甚至因喉头水肿引起窒息。长期应用可出现口内铜腥味、喉部烧灼感、鼻炎、皮疹等,停药即可消退。

服用碘化钾片常见不良反应:

其不良反应还可有过敏反应性发热及全身不适、肌痛、皮疹及淋巴结肿大,但很罕见。有报告碘过敏反应可致急性肾病,但确罕见。意外服用大剂量碘化钾可发生心律失常。有报告l例发生肺水肿及碘疹。

一些患者长期服碘可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原有甲状腺疾病患者可诱发粘液性水肿。产生或加重痤疮是典型的反应,严重的碘疹开始为样皮肤损害位于皮脂腺区,发展到形成疣性肉芽肿,停药几周后可消失。也可出现荨麻疹、红斑甚至出血疹。

妊娠期经常应用碘剂可致胎儿发生甲状腺肿,胎儿的甲状腺很大,甚致引起难产或上气道阻塞

服用碘化钾片注意事项

1.与抗甲状腺药物合用,可能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和甲状腺肿大。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合用或保钾利尿剂合用时,易致高钾血症,应监测血钾。与锂盐合用时,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肿大。

2.有口腔疾病患者慎用,浓碘液可致唾液腺肿胀、触痛,口腔、咽喉部烧灼感、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唾液分泌增加。急性支气管炎、肺结核、高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功能受损者慎用。

3.对碘化物过敏者应禁用。婴、幼儿使用碘液易致皮疹,影响甲状腺功能,应禁用。碘化物能通过胎盘,造成胎儿甲状腺功能异常及/或甲状腺肿大,妊娠妇女严禁应用。

4.应用本品能影响甲状腺功能,或影响甲状腺吸碘率的测定与甲状腺核素扫描显像结果,这些检查均应安排在应用本品前进行。

碘化钾可因剂量不同而对甲状腺功能产生两方面的影响,所以除了要了解上述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外,还要注意严格按照剂量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化钾片的临床作用

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详细>>

碘化钾可治疗免疫性皮肤病

碘化钾作为药物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临床用于甲状腺疾病的防治和深部真菌感染。自80年代初以来,对于碘化钾的作用机理有了新的认识,其适应证也有……详细>>

碘化钾能防治核辐射危害么

随着城市对电的需求量增加,许多地方都新建了核电站,住在周围的居民因此买碘化钾来预防核辐射,那么,碘化钾是否真的有预防和治疗核辐射危害的作……详细>>

不同剂量的碘化钾作用效果有差异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临床上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预防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及甲状腺亢进危象的治疗。不同剂量的碘化钾片治疗作用完全……详细>>

碘酸钾片真的能补碘吗

目前,市面上补碘药物种类多,缺乏碘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碘酸钾片进行治疗。那么,碘酸钾片真的能补碘吗,应该如何服用? 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