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不同剂量的碘化钾作用效果有差异

2014-08-10 20:37:20      家庭医生在线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临床上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预防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及甲状腺亢进危象的治疗。不同剂量的碘化钾片治疗作用完全相反,临床必需严格按照要求服用,过量少量都会导致严重后果。

碘化钾不同剂量的治疗药理学用

小剂量碘可作为碘原料,用于合成甲状腺素,纠正垂体促甲状腺激素分泌过盛,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状腺组织缩小、变硬及血管减少,以利手术。亦可改善突眼症状,减慢心率,降低代谢率。

碘化钾可因剂量不同而对甲状腺功能产生两方面的影响

1.小剂量碘制剂可防治地方性(单纯性)甲状腺肿

给予小剂量碘制剂,作为供给碘原料以合成甲状腺素,纠正原来垂体促甲状腺素分泌过多,而使肿大的甲状腺缩小。

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口服,剂量根据缺碘而定,一般1日100μg。

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口服1日1~10mg,连续服用1~3个月后,休息30~40日。约1~2个月后,剂量逐渐增大至1日20~25mg,总疗程约3~6个月;也可服用复方碘溶液1日1~2滴,连服30日,休息10日后再服

2.大剂量碘剂作为抗甲状腺药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这可能通过抑制甲状腺球蛋白水解酶,阻止游离甲状腺激素释放入血,作用快而强,但不持久。短暂地抑制甲状腺激素合成,连续给药后抑制作用又可消失,导致甲亢症状更剧。故仅用于甲状腺危象,以迅速改善症状,且必须同时配合应用硫脲类药物。

治疗甲状腺危象:口服,首剂用复方碘溶液60滴(3.6ml),以后每6小时服30~45滴。

3.大剂量碘剂亦可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

大剂量碘剂可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素作用,使甲状腺组织缩小变硬及血管减少,以利于手术。用药后还可以改善突眼症状,减慢心率,降低代谢率。

甲状腺功能亢进术前预备:于术前2周服复方碘溶液,1日3次,每次从5滴逐日增加至15滴。

碘化钾在治疗上述疾病时,对服用剂量和服用时间有严格的要求,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化钾可治疗免疫性皮肤病

碘化钾作为药物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临床用于甲状腺疾病的防治和深部真菌感染。自80年代初以来,对于碘化钾的作用机理有了新的认识,其适应证也有……详细>>

碘化钾片的临床作用

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详细>>

不同剂量的碘化钾作用效果有差异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临床上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预防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及甲状腺亢进危象的治疗。不同剂量的碘化钾片治疗作用完全……详细>>

碘化钾能防治核辐射危害么

随着城市对电的需求量增加,许多地方都新建了核电站,住在周围的居民因此买碘化钾来预防核辐射,那么,碘化钾是否真的有预防和治疗核辐射危害的作……详细>>

碘酊的作用

碘酒不得与红药水同时混擦,以免碘与汞反应生成剧毒的碘化汞,不仅失去了杀菌作用,而且会腐蚀皮肤引起溃烂,甚至在吸收过多后会引起汞中毒。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