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什么是胃蛋白酶片

2014-08-10 20:35:11      家庭医生在线

胃蛋白酶为一种蛋白水解酶,能在胃酸参与下使凝固的蛋白质分解成脲及胨和少量多肽。因此,胃蛋白酶制剂常用于治疗胃蛋白酶缺乏或消化机能减退引起的消化不良症。

1836年,索多·施旺(Theodor Schwann)在对消化过程进行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能够参与消化作用的物质,并将其命名为胃蛋白酶。胃蛋白酶也是第一个从动物身上获得的酶。胃中惟一的一种蛋白水解酶。其最适pH值为1~2。胃蛋白酶作用的主要部位是芳香族氨基酸或酸性氨基酸的氨基所组成的肽键。此酶由胃腺的主细胞合成,以酶原颗粒形式分泌,经胃液中盐酸激活后,具有消化蛋白质的能力。

胃蛋白酶的制剂:

胃蛋白酶片:是一种消化酶,常用于吃了蛋白性食物后,缺乏胃蛋白酶引起的消化不良,病后恢复期的消化功能减退,以及食欲不振与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胃蛋白酶有散剂(俗称药粉)、合剂、糖浆剂及片剂等,于饭前或饭时服用,但不宜与硫糖铝、碱性药物同服。

多酶片:含有胃蛋白酶与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等成分,适用于治疗消化不良、慢性萎缩性胃炎与病后胃功能减退及饮食过饱、异常发酵,尤其是老年人胃肠胀气等症。应于饭前服,但不能嚼碎,也不宜与抗酸药洛赛克、硫糖铝、胃得乐、胃舒平、氢氧化铝、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合用,不宜同食猪肝(因含一定量的铜元素),否则会降低或失去疗效。

胃蛋白酶的用药注意事项:

1。儿童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并且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2。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3。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4。应密闭贮于干燥避光处。若已变质,则不得再用。

5。本品与铝制剂,抗酸药相拮抗,如如洛赛克、硫糖铝、胃得乐、胃舒平、氢氧化铝、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不宜合用。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6。在碱性环境,过热中活性降低。胃蛋白酶合剂属于生物制剂,其中的胃蛋白酶遇热不稳定,会凝固变性,70℃以上即失效,因此服用胃蛋白酶合剂时喝水温度不要太高,要用低温水送服。

胃蛋白酶为助消化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不良反应少,治疗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胃蛋白酶颗粒的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症候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对它不给予重视,但实际上多种疾病均可导致消化不良,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详细>>

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目前,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喉炎、哮喘等方面的药物种类繁多,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也是其中的一种。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详细>>

消化不良吃多酶片好不好?

春节期间各种美食琳琅满目,不少人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出现了消化不良、便秘等胃肠道问题,需要及时调整。多酶片含有胰酶、胃蛋白酶及淀粉酶等成分,……详细>>

醋蛋归元液真的那么神?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宣称可以“偏方治大病,合方治疑难,醋蛋治百病!”、“可调理人体70多种疾病”的醋蛋归元液,这到底是什么东西?真的……详细>>

溶菌酶含片用于咽炎效果好吗?

咽炎为咽部的非特异性炎症,是各种微生物感染咽部而产生炎症的统称,可单独存在,也可与鼻炎、扁桃体炎和喉炎并存,急性咽炎常见症状包括咽部干燥……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