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喜炎平在解热消炎上有独特疗效

2014-08-10 20:29:28      家庭医生在线

喜炎平具有抗炎、退热、抗病毒及免疫调节等药理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小儿腹泻、菌痢及急性热性疾病等的治疗。喜炎平的成分是穿心莲内酯总酯磺化物,下面我们从其成分上来分析为什么喜炎平具有上述的作用。

喜炎平的成分-穿心莲内酯总酯磺化物

穿心莲又名春莲秋柳,一见喜,榄核莲、苦胆草、金香草、金耳钩、印度草,苦草等。药用植物,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穿心莲内酯,分子式C20H30O5,天然植物穿心莲的主要有效成份,具有祛热解毒,消炎止痛之功效,对细菌性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及痢疾有特殊疗效,被誉为天然抗生素药物。

喜炎平的药理作用分析

解热作用:具有抑制和延缓肺炎双球菌和溶血性乙型链球菌所引起的体温升高的作用。

抗炎作用: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和新穿心莲内酯对白细胞游走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根据喜炎平注射液联合抗生素使用的众多临床观察文献,未发现不稳定因素,故可以与抗生素联合使用。喜炎平注射液的主要药理作用是抗病毒,除可替代抗病毒类的抗生素(如利巴韦林注射液)外,其他多种抗生素分类下的抗生素主要是针对各种不同的细菌感染的治疗或者是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的感染,喜炎平注射液可与其联合使用,缩短疗程,减少发热时间。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穿心莲制剂喜炎平注射液可提高小鼠血清溶菌酶水平,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吞噬能力。连续给家兔或小鼠以穿心莲内酯磺化物,可明显增加外周血吞噬细胞对肺炎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吞噬能力。

喜炎平的不良反应

曾有报道,喜炎平的注射后可引起药疹、上腹痛过敏性休克。反应剧烈者症状可见:胸闷、气急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反应轻者一般表现为腹痛、呕吐、哮喘、荨麻疹、丘疹、头晕、头胀、喷嚏等。出现反应的时间有即时的,也有在注射后30分钟内出现的,经抢救后,一般在5~45分钟内逐渐好转,个别的经24小时始恢复。

喜炎平注射液在治疗重大传染性疾病中(如H1N1甲流、手足口病等)有比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但喜炎平注射液易发生过敏反应,联合用药需谨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喜炎平在解热消炎上有独特疗效

喜炎平的成分是穿心莲内酯总酯磺化物,具有抗炎、退热、抗病毒及免疫调节等药理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小儿腹……详细>>

喜炎平作为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品种有争议

喜炎平注射液用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的治疗。《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日前公布,热毒宁、喘可治、参附……详细>>

喜炎平需严格使用规范

喜炎平注射液属中药注射剂,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磺化物,主治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和细菌性痢疾等疾病。为规范喜炎平注射液的临床使用,国家药监总局等……详细>>

消癌平片对治疗乳腺癌有很好疗效

乳腺癌的治疗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同时进行,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其中,消癌平片对治疗乳腺癌有很好疗效。详细>>

消癌平片是重庆食药监局公布的十大违法广告之一

如今,很多药物都相继出现夸大广告宣传效果,欺骗广大消费者的现象。对此,消癌平片已被公布属于十大违法广告之一。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