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现哪些症状要吃维生素B12

2014-08-10 20:20:13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12是B族维生素中迄今为止发现最晚的一种,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一系列的身体症状。如果日常生活中发现有下面的表现的人群,需要及时补充维生素B12。

1.恶性贫血(红血球不足):恶性贫血的病因为胃黏膜萎缩,内因子缺乏,导致维生素B12吸收障碍。起病多隐匿,表现有乏力、头晕、活动后气短、心悸、面色苍白等。恶性贫血口服维生素B12则无效,必须肌内注射,大多须终身使用,用量不可过大,但应常年坚持。

2.皮肤粘膜表现:眼睛及皮肤发黄,皮肤出现局部(很小)红肿(不疼不痒)并伴随蜕皮;舌、口腔、消化道的粘膜发炎。

3.唇、舌及牙龈发白,牙龈出血:维生素B12缺乏者表现有乏力、头晕、活动后气短、心悸、面色苍白,严重贫血者可有轻度黄疸,可同时有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少,患者偶有感染及出血倾向

4.头痛,记忆力减退,痴呆,可能引起人的精神忧郁:维生素B12是维持健康的神经细胞和血红细胞所必需的,缺乏它就会引发疲劳和轻微头晕,严重的则会出现神经受损、贫血和痴呆等。美国科学家对1000多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为期1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血液中维生素B12含量较高的老人,认知能力要好于缺乏这种维生素的同龄人。

5.脊髓变形,神经和周围神经退化:因维生素B12缺乏可致周围神经炎,表现为乏力、手足麻木、感觉障碍、行走困难等周围神经炎及亚急性或慢性脊髓后束侧束联合病变等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乏力、手足对称性麻木、感觉障碍、下肢步态不稳、行走困难。小儿及老年人常表现脑神经受损的精神异常、无欲、抑郁、嗜睡或精神错乱。部分患者的神经系统症状可发生于贫血之前。

6.胃肠道症状如食欲减退、腹胀、腹泻及舌炎等,以舌炎最为突出,舌质红、舌乳头萎缩、表面光滑,俗称“牛肉舌”,伴疼痛。若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舌头发炎、失去味觉等症状,便是缺乏维生素 B 12 的警讯

维生素B12是人体内每天需要量最少的一种,缺乏固然不利于健康,但是过量的维生素B12也会产生毒副作用,摄入过多还可导致叶酸的缺乏。服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

临床中,有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或排泄,在服用这些药物后会导致一系类症状的发生,如不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就可能引起维……详细>>

小儿厌食可以吃赖氨酸维B12颗粒吗

厌食症是好发于小儿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疾病,不少家长面对小儿厌食都束手无策。小儿厌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期厌食容易造成小儿营养……详细>>

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会与哪些药物反应

赖氨酸的缺乏会引起孩子食欲缺乏、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对此可以选择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治疗。但是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与其它药物同服……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