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哪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2014-08-10 20:20:09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食品中,如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等。因含钴而呈红色,又称红色维生素,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人体维生素B12需要量极少,只要饮食正常,就不会缺乏。少数吸收不良的人须特别注意。

1.长期素食者和偏食者:维生素B12主要来自食物,特别是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贝壳类、鸡蛋、牛奶等。小孩偏食缺乏维生素B12的早期表现为精神情绪异常、表情呆滞、少哭少闹、反应迟钝、爱睡觉等症状,最后会引起贫血。对于爱吃素食的人和偏食患者,可以通过含有维生素B12的强化食品和营养补充剂来获取维生素B12。

2.饮酒过多者:长期素食会造成摄入不足,饮酒过多会增加消耗,这两种情况都容易造成体内维生素B12缺乏,且单靠饮食难以补足。可以通过含有维生素B12的强化食品和营养补充剂来获取维生素B12。

3.患影响消化功能的疾病者:胃肠道疾病患者不仅消化吸收功能减弱,饮食也会受影响,这都可能引起维生素B12缺乏。某些类型的贫血会影响免疫系统功能,破坏吸收维生素B12过程中所需要的蛋白质。腹腔疾病及胃旁路手术也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这些患者对维生素 B 12 的吸收较困难,可至医院透过注射方式补充。

4.长期服某些药物者:服用奥美拉唑等药物治疗胃病时,会降低胃酸水平,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长期用降糖药二甲双胍也与体内维生素B12水平较低有关。可以通过含有维生素B12营养补充剂来获取维生素B12。

5.老人:有数据显示,10%~30%的老年人对维生素B12吸收不良,这可能是因为有些老年人常吃素食,而植物性食物中基本上没有维生素B12。同时有些老年人胃酸过少,影响了维生素B12的吸收。老年人对维生素 B 12 的吸收较困难,可至医院透过注射方式补充。

4.育龄期女性:在月经期间或月经前补充维生素B12非常有益;,妊娠,哺乳等造成的维生素B12需求增加,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也应补充,维生素B12100μg肌注,每日1次,共2周。以后改为每周2次,直至血红蛋白恢复正常。

有些病人对维生素B12制剂有过敏反应,可出现哮喘、荨麻疹、湿疹、面部浮肿、寒颤,甚至过敏性休克,使用时应注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

临床中,有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或排泄,在服用这些药物后会导致一系类症状的发生,如不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就可能引起维……详细>>

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会与哪些药物反应

赖氨酸的缺乏会引起孩子食欲缺乏、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对此可以选择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治疗。但是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与其它药物同服……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小儿厌食可以吃赖氨酸维B12颗粒吗

厌食症是好发于小儿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疾病,不少家长面对小儿厌食都束手无策。小儿厌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期厌食容易造成小儿营养……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重点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是抗坏血酸生物活性的化合物的通称,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调节作用,缺乏它可……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