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B12可治疗恶性贫血

2014-08-10 20:18:1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补充的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药用维生素B12则主要用来治疗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俗称“恶性贫血”),与叶酸合用治疗各种恶性贫血,以及神经系统疾病中的神经炎、神经萎缩等。

恶性贫血是因胃黏膜萎缩、胃液中缺乏内因子,使维生素B12吸收出现障碍而发生的巨幼细胞贫血。发病机制不清楚,与种族和遗传有关。90%左右的患者血清中有壁细胞抗体,60%的患者血清及胃液中找到内因子抗体,部分患者可出现甲状腺抗体。恶性贫血可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恶性贫血的治疗为补充维生素B12,需要终生维持治疗。

维生素B12参与蛋白质、脂肪和糖等基本物质在体内的转化利用,在造血系统中主要是促进红细胞成熟,且参与DNA(脱氧核糖核酸)合成;对于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功能的完整性,以及维持消化功能等都有重要影响。维生素B12不断更替、交换,应不断补充。

人体如缺乏维生素B12可表现为皮肤粗糙、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即红血球形态巨大、畸形和功能异常改变,携氧功能极差)、脸色苍白、毛发稀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轻度黄疸等,手指脚趾常有麻刺感;且有神经系统异常,如感觉异常,位感与振动感消失,出现神经炎、神经萎缩及老年性痴呆等。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妊娠、哺乳妇女和婴幼儿,长期素食者以及吸收不良综合征、严重肝脏疾患(特别是肝硬化)、甲状腺机能亢进,多种慢性感染及恶性肿瘤等患者对维生素B12需求会增加,应适当补充。

不过应该注意,有3类人是不能随意补维生素B12的,如痛风患者、未明确病因的神经系统损害者及心脏病患者禁用,否则,前者用药后会升高血尿酸会诱发痛风,中者可能掩盖病情耽误治疗,后者可致肺水肿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加重病情。

维生素B12并非“万能补血药”,比如对最常见的缺铁性贫血便没有效果,出现贫血的症状,不应滥用维生素B12,否则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喝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好吗

一般针出现食欲不振都是因为缺锌导致的,长期食欲不振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发育、成长、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 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大量补维生素B2可减少偏头痛

闻苹果香味详细>>

抗脚气病维生素怎么用

人体缺乏维生素B1就可导致脚气病。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主食的地区。脚气病的症状表现为多发……详细>>

小儿厌食可以吃赖氨酸维B12颗粒吗

厌食症是好发于小儿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疾病,不少家长面对小儿厌食都束手无策。小儿厌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期厌食容易造成小儿营养……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