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服用栀子金花丸注意事项

2014-08-10 20:17:36      家庭医生在线

栀子金花丸是适合中下焦上火(脾胃、肝肾、膀胱、大小肠)患者的凉血解毒的中成药,临床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目赤眩晕,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下焦火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少,尿色黄赤、浑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增多,甚至带黄。小儿则眼屎多,头面部长红疹。中焦有火,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呃气上逆,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儿童则表现为胃肠功能紊乱,有饱胀不适、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上述患者都宜选用栀子金花丸等清热泻火中成药。

上火患者服用栀子金花丸还需注意: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这类分为补气药(人参 西洋参 太子参 党参 黄芪),补血药(当归 熟地黄 何首乌 白芍 ),补阴药(北沙参 南沙参 百合 麦冬 天冬),补阳药(鹿茸 肉苁蓉 菟丝子 沙苑子)。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药后大便次数增多且不成形者,应酌情减量。

5、脾胃虚寒泄泻者慎服。脾胃虚寒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包括脾阳虚和胃阳虚,脾阳虚证可见纳呆腹胀、脘腹痛而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等。胃阳虚表现为胃痛隐隐,冷痛不适,喜温喜按,空腹痛甚,得食则缓,泛吐清水,食少,大便溏薄。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除了服用栀子金花丸外,上述患者平时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滋阴润燥。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归脾丸服用注意事项

归脾丸有利于治疗心脾亏空,是气血虚的人补血时常选的一种药,它功效强大,但有哪些副作用,也是病患选药时最为关注的问题。详细>>

服用鳖甲煎丸的注意事项

鳖甲煎丸的主要成分是鳖甲胶、阿胶、蜂房(炒)、鼠妇虫、土鳖虫、蜣螂、硝石(精制)、柴胡、黄芩、半夏(制)、丹参、干姜、厚朴(姜制)、桂枝……详细>>

服用首乌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首乌丸是临床上常用的中成药,属于补益剂,具有补肝肾,强筋骨,乌须发的功效,首乌丸的主要成分是制何首乌、地黄、牛膝(酒炙)、桑椹、女贞子(……详细>>

服用养阴清肺丸的注意事项

养阴清肺丸具有养阴润燥,清肺利咽的效果,用于阴虚肺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服用养阴清肺丸时,尽量用温开水送服,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详细>>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l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