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栀子金花丸适合上火“拉不出”和“受不了”

2014-08-10 20:17:32      家庭医生在线

栀子金花丸是一种常见的清热泻火中成药,具有凉血解毒的作用,临床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目赤眩晕,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上火症状都合适,栀子金花丸适合“拉不出”和“受不了”的上火患者。

中医所谓的三焦,是从后背上划分的三部分上焦包括心肺,中焦包括脾胃,下焦包括肝肾。中医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吃不进”。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受不了”。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拉不出”。

什么是“拉不出”和“受不了”上火?

“拉不出”是指下焦(肝、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少,尿色黄赤、浑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增多,甚至带黄。小儿则眼屎多,头面部长红疹。常用中药可选三黄片、当归龙荟丸、栀子金花丸、龙胆泻肝软胶囊等。

“受不了”是指中焦(脾胃部位)有火,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呃气上逆,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儿童则表现为胃肠功能紊乱,有饱胀不适、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宜选用栀子金花丸、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清胃散,小儿宜服七珍丹等。

栀子金花丸不适合表现为“吃不进”上火

“吃不进”指上焦(心肺部位)有火,表现为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及微咳。儿童可表现为不肯吃饭、烦躁不安,甚至不愿进水、口腔疼痛。灭上焦之火,成人可在医师指导下选服牛黄清心丸(片),小儿可服珠黄散等。

若见“火”就用栀子金花丸,有时并不奏效,反而会导致症状越来越严重,灭火一定要选对清火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金丸可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婚育、膳食、遗传等因素是乳腺发病的主要原因。这几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逐渐低龄……详细>>

栀子金花丸适合上火“拉不出”和“受不了”

栀子金花丸是一种常见的清热泻火中成药,具有凉血解毒的作用,临床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目赤眩晕,咽喉肿痛,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详细>>

金匮肾气丸功效和服法

金匮肾气丸和六味地黄丸一样是补肾名方,不同的是它更适合肾阳虚服用。它有什么具体的功效和副作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桑麻丸为灰绿色的水丸;味微苦、涩;主要成分为桑叶、黑芝麻,具有滋养肝肾,祛风明目的功效,可用于头晕眼花等疾病。桑麻丸的药理作用是什么?服……详细>>

桑麻丸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桑麻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组成桑麻丸的成分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有桑叶跟黑芝麻这两种,虽然桑麻丸的组成简单而且常见,但是对人体的作用却很大,那……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