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八珍益母丸不是八珍丸

2014-08-10 20:13:57      家庭医生在线

八珍益母丸八珍丸药名相似,却是不同的药品。八珍益母丸是在八珍丸的配方基础上增加益母草形成的新药方。

八珍丸是由四物汤和四君子汤两个补血补气的经典方子加在一起组成的,适合总是有气无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月经颜色淡的女性患者。

八珍丸由党参、白术(炒)、茯苓、甘草、当归、白芍、川芎、熟地黄组成。根据中医资料,“八珍丸”的功效是:“补气益血,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等。这个药方,出自明代大医学家薛己著的《正体类要》,其通过调节脾胃的功能来达到解决饮食不振、皮肤过早出现皱纹等问题。

八珍益母丸则是在此基础上加了益母草,益母草更多的效果是活血化瘀,如果气血虚的人单纯吃益母草不太合适,因为她们的月经不调不是因为血瘀而是因为虚。但是八珍益母丸是在补气血的基础上加了益母草,就相对适合一些。用于妇女气血不足,血脉阻滞之月经不调,经行不畅,小腹胀痛,经闭,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尽等证。

八珍益母丸是由益母草 200g ,党参50g ,白术(炒)50g ,茯苓50g, 甘草25g ,当归100g, 白芍(酒炒)50g ,川芎50g ,熟地黄100g组成的复方制剂。八珍益母丸以党参补脾益气,熟地大补阴血,益母草活血祛瘀为君药。白术、茯苓助人参补脾益气且祛湿;当归、白芍助熟地补血养心肝;共为臣药。川芎行气活血,使补而不滞,为佐药。甘草益气调药为使。全方补气益血,活血祛瘀,为气血不足兼瘀血证常用方。

八珍丸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八珍益母丸活血化瘀的作用更强,用于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珍丸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女性因为生理的特点,容易出现月经不调,贫血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对健康带来困扰,尤其是容易导致头晕,头晕,面黄枯瘦,并且对于怀孕也会有影……详细>>

八珍益母丸不是八珍丸

八珍益母丸和八珍丸药名相似,却是不同的药品。八珍益母丸是在八珍丸的配方基础上增加益母草形成的新药方。详细>>

气血两虚吃八珍丸有用吗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气血两虚的问题,这跟女性每个月的月经期有一定的关系。女性气血两虚不仅会导致面容憔悴,面色差,影响外貌形象,还会导致患者容……详细>>

八珍益母丸的作用

八珍益母丸是在八珍丸的配方基础上增加益母草形成的新药方。八珍益母丸是在补气血的基础上加了益母草,益母草更多的效果是活血化瘀,用于妇女血脉……详细>>

服用八珍丸有哪些方面的禁忌

八珍丸的功效是补气益血。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