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苯甲醇注射液的应用

2014-08-10 20:11:36      家庭医生在线

苯甲醇注射液,适应症为消毒防腐药。用于局部止痛及制剂的防腐。临床上一般为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的溶剂,具有镇痛作用,可减少注射时的疼痛。

苯甲醇注射液的成分:

苯甲醇注射液为苯甲醇的灭菌水溶液,含苯甲醇(C7H8O)应为标示量的99.0~110.0%。苯甲醇是最简单的芳香醇之一,可看作是苯基取代的甲醇。在自然界中多数以酯的形式存在于香精油中,例如茉莉花油、风信子油和秘鲁香脂中都含有此成分。

苯甲醇注射液的作用:

盐酸大观霉素为淋病奈瑟菌所致尿道、宫颈和直肠感染的二线用药,主要用于对青霉素、四环素等耐药菌株引起的感染。由于多数淋病患者同时合并沙眼衣原体感染,因此应用本品治疗后应继以7日疗程的四环素或多西环素或红霉素治疗。该品肌内注射吸收良好,但是注射的时候疼痛比较明显,如果用苯甲醇注射液作为溶剂,可减少注射时的疼痛。

苯甲醇注射液的用法用量:

1、 用药剂量:随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使用,肌内注射。成人一次1支,一日2次,最大 剂量每次2支,分左右两侧臀部肌内注射。

2、 药液配制:在肌内注射2g盐酸大观霉素时用3.2ml(1支)本品稀释,充分振摇后用7号针头抽吸药液后注射。

苯甲醇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1、 本品具有溶血作用,对肌肉有刺激性。

2、 反复肌肉注射本品可引起臀肌挛缩症。臀肌挛缩症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臀肌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引起髋关节功能受限所表现的特有步态、体征的临床症候群。

苯甲醇和灭菌注射用水都是用来溶解药物的溶媒,但是用苯甲醇做溶媒能减轻肌肉注射的疼痛。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苯甲酸雌二醇软膏可用于绝经?

苯甲酸雌二醇软膏主要成份苯甲酸雌二醇,其中所含天然雌二醇的苯甲酸盐,具有雌二醇的药理作用。促进和调节女性生殖器官和副性征的正常发育。 苯……详细>>

使用聚乙烯醇滴眼液注意事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眼睛出现眼疲劳、眼部干涩、异物感等症状时,需及时使用滴眼液改善情况,常用的滴眼液之一就是聚乙烯醇滴眼液。详细>>

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

聚乙二醇滴眼液有缓解眼疲劳、眼干涩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假性近视、眼干眼涩等眼科疾病。聚乙二醇滴眼液能起到人工泪液的作用……详细>>

盐酸萘甲唑林滴眼液

【生产厂商】四川泰华堂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双环醇片用于乙肝效果如何?

乙肝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性疾病,具有较强传染性,临床表现有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肝硬化,因此乙肝患者需……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