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洛伐他汀片的服用禁忌与服用方法

2014-08-10 13:55:02      家庭医生在线

洛伐他汀片为白色或类白色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服用药物治疗疾病,应在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禁忌以及注意事项等。那么洛伐他汀片的禁忌和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降低胆固醇,方法有以下几点:

1、肝脏胆固醇代谢

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胆固醇含量极高的食物,控制饮食中的胆固醇摄入(每天少于300毫克)。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是肝脏合成的,只有少部分来源于食物,所以仅仅依靠减少胆固醇摄入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高胆固醇,但是控制食物中胆固醇摄入量对降低胆固醇仍然是有帮助的。 

2、少吃肥肉和荤油,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饱和脂肪广泛存在于肉、蛋、奶类食物中,尤其以肥肉、荤油和内脏的饱和脂肪含量为最多。饱和脂肪具有促进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生高的作用,其效力甚至超过了胆固醇本身。

3、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类食物,如魔芋、木耳、海带、裙带菜、洋葱、南瓜、地瓜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胆固醇的排泄。人体排泄胆固醇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胆汁,肝脏利用胆固醇合成胆酸,胆酸随胆汁排入胃肠道参与脂肪的消化,之后,一部分胆酸代谢产物被重新吸收回血液“废物利用”,另一部分胆酸代谢产物则随粪便排出体外。膳食纤维的作用就是吸附更多的胆酸代谢产物,使之排出而不是重新回收利用。这样,肝脏“只好”利用更多的胆固醇合成胆酸以补充胆酸的丢失。大量研究证实,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明确作用。

4、橄榄油、茶油、玉米油和菜子油中含有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作用。可在日常饮食中与豆油、花生油等植物油搭配食用。

5、鱼油和卵磷脂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不过其作用主要是针对甘油三脂升高,降胆固醇的作用较小。

6、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虽然并不能直接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但有助于减轻胆固醇对血管的危害。

掌握了降低胆固醇方法,那么,洛伐他汀片服用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成人常、量口服:20mg(1片),每日一次,晚餐时服用。剂量可按需要调整,但最大剂量不超过每天80mg(4片)。

洛伐他汀片禁忌:

1、对洛伐他汀过敏的患者禁用。对其它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过敏者慎用。

2、有活动性肝病或不明原因血氨基转移酶持续升高的患者禁用。

小编温馨提示: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血胆固醇和血肌酸磷酸激酶。应用洛伐他汀片时血氨基转移酶可能增高,有肝病史者服用洛伐他汀片还应定期监测肝功能试验。在洛伐他汀片治疗过程中如发生血氨基转移酶增高达正常高限的3倍,或血肌酸磷酸激酶显著增高或有肌炎、胰腺炎表现时,应停用洛伐他汀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洛伐他汀副作用大吗

药物的使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人们治疗疾病,让患者早日脱离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药物的使用也可能存在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会给患者的健康……详细>>

洛伐他汀可治疗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严重威胁人体的生命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心肌梗塞、脑中风、……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宜服用瑞舒伐他汀钙片

瑞舒伐他汀钙由阿斯利康公司开发研制,商品名“CRESTOR”(中文商品名:可定,“CRESTOR”为阿斯利康集团公司的注册商标),已在美……详细>>

他汀类降脂药饭前吃更好

吃饭时或饭后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虽能防止或减轻恶心等症状,但会导致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正确的用法是空腹服用,一般在饭后3-4个小时或饭……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