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乙酰谷酰胺注射液是否存在副作用

2014-08-09 20:17:24      家庭医生在线

乙酰谷酰胺注射液是一种对于脑功能,神经功能等方面的疾病有很大改善作用的注射液,能够起到改善神经细胞代谢、维持神经应激机能及降低血氨的作用,主要用于促进神经外科手术后昏迷病人苏醒。那么,乙酰谷酰胺注射液是否存在副作用?

乙酰谷酰胺注射液主要用于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及脑血管病后的记忆力减退。老年人脑功能衰退的辅助治疗。慢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综合症,精神忧郁症等。在精神科临床,常以本品与其它药物配伍静脉滴注,以改善细胞代谢及营养状况。

1、乙酰谷酰胺注射液为脑功能、神经功能改善药,具有改善神经细胞代谢、维持神经应激机能及降低血氨的作用。在体内分布广泛,能透过血脑屏障,以脑、肝、肾浓度较高,在肾小管细胞内经谷氨酰分解,分解出氨而变成乙酰谷氨酸,氨从肾小管分泌排出,乙酰谷氨酸被吸收,参与体内代谢。

2、乙酰谷酰胺在脑细胞中可产生谷氨酸、γ-氨基丁酸(GABA)。GABA与GABAA受体结合,抑制突触后神经元兴奋,与GABAB受体结合,抑制兴奋性氨基酸 (EAA)的释放,从而对抗EAA的兴奋毒性,保护神经元;GABA可提高葡萄糖磷酸酯化酶的活性,促进葡萄糖代谢;GABA可以促进乙酰胆碱的合成,改善脑功能。谷氨酸作用于NMDA受体,与神经元的可塑性关系密切,对神经系统的发育和突触形成,对提高学习、记忆能力有重要作用。谷氨酸参与蛋白质和糖类代谢,对细胞修复有重要作用。

3、谷氨酸与乙酰CoA生成的N-乙酰谷氨酸是氨甲酰磷酸合成酶I的别构激活剂,还可生成鸟氨酸,促进鸟氨酸循环,生成尿素,从而降低血氨。肾脏回收的乙酰谷胺酸可以用来降低血氨。

4、治疗美尼尔氏病机理:乙酰谷酰胺能促进神经组织的代谢,改善植物神经功能,缓解迷路动脉痉挛,减轻内淋巴压力。

5、乙酰谷酰胺对心脏传导系统也有改善和维持其应激机能的作用,使窦房结P细胞的起搏功能增强,改善心脏各不同平面的传导功能,加快传导速度。对缓慢性心律失常,如窦性心率过缓、病窦综合征及房室传导阻滞等均可有效。GABA作用于心血管中枢可降低血压。

6、治疗氟乙酰胺中毒机理:乙酰谷酰胺在机体酶作用下,离解出乙酸基团和谷氨酰胺,乙酸基团与氟乙酰胺生成氟乙酸共同竟争乙酰辅酶A,影响氟柠檬酸的生成,从而恢复三羧酸循环的正常代谢,起着乙酰胺(解氟灵)的解毒效果。

乙酰谷酰胺注射液是否存在副作用?乙酰谷酰胺注射液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引起血压的下降,但是副作用小,有需要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拉西坦注射液的功效与作用

奥拉西坦注射液是一种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症患者的记忆和学习功能的药物。为了更好的了解奥拉西坦注射液,以下就是对奥拉西坦注射液的功效……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不适合哪些人使用

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能够用于治疗慢性肝病,改善肝功能,并且还能够治疗湿疹,皮肤炎,荨麻疹等皮肤科疾病,应用广泛,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复……详细>>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

玻璃酸钠注射液主要成分就是玻璃酸钠,玻璃酸钠本是我们人体骨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骨关节缺少了这一种滑液,就会出现关节功能减退、疼痛……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不良反应是什么?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主要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那么使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