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大药片”怎么吃?

2014-08-09 13:39:42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大片或太多的药片,很多人不知道该采取什么办法才能更好地解决。因为如果这些药物不能顺利地进入食道和胃被消化,吃下去的药片就相当于没什么疗效。深受这个问题困扰的朋友,可以试试用下面的方法。

首先喝口水,润湿食管。胶囊和滴丸虽然不算大,但是比较容易粘在咽喉和食管上。所以在吃这类药之前,最好先喝50毫升左右的水,这样可以使口腔和食管湿润,此时再服药,会更容易咽下。

药太多的话可以分次服,每次少吃几片。有些患者如果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建议此时分次服用,可考虑每次吃1片药,这样可以使吃药难度大大降低。

服药之后别急于躺下。如果躺着吃药,药物很容易卡在食管里,显然很难咽下去。这样不仅会影响药物起效,还有可能刺激食管。因此服药后最好是坐着或站一会儿,不要立即躺下。服太多药物后,建议喝200至400毫升的水。这不仅能帮助咽下药,还能使其更快地到达胃肠道,使吸更快,效果更佳。

咨询医生后,确定服用的药可否掰开再服。如果药片确实较大,可咨询医生和药师后,将其掰开或弄碎吃。但需要注意的是,缓释片和控释片建议不要采取这种做法,否则会影响药效。肠溶片也不能弄碎吃,否则药物无法安全抵达肠道,在胃里就开始溶解吸收了,可能对胃部造成刺激。急救药也应慎用此方法。

当吃药遇到大片或太多药时都可以采取以上所述方法进行改善,相信可以起到一定的用处,让处于困惑的你迅速将药服下。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季德胜蛇药片的适用人群有哪些

季德胜蛇药片就是一种主治毒蛇与毒虫咬伤的药物。那么,季德胜蛇药片的适用人群有哪些? 详细>>

美迪森大药房卖假钙尔奇

6月8日,市民周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他看了信报7日《益康盛大药房竟卖假钙尔奇》的报道,发现家中也有一种钙尔奇钙片,是在崂山区美迪森大药房……详细>>

多维元素片是药不能乱吃

很多人以为,维生素类药物都是“补品”,是蔬菜、水果的“代用品”。由于工作太忙,一日三餐没有固定时间,或者没功夫吃新鲜水果蔬菜的上班族,……详细>>

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

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由于没有足够的65岁及以上的老年患者参加三七伤药片的临床研究,尚不清楚老年患者与年轻患者对三七伤药片的反应有……详细>>

服用三七伤药片要注意的事项?

三七伤药片是口服中成药,能舒筋活血,散瘀止痛。在急慢性扭挫伤,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等疾病方面应用较多。患者服用三七伤药片要注意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