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吃胶囊药用冷水送服难消化吗?

2014-08-22 09:00: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冷水服用胶囊药不易消化。那这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呢?这个问题有待验证。

胶囊Microcapsules (简称微囊)系将固体或液体药物(简称芯料),利用高分子物质或共聚物(简称囊材)包裹于药物的表面,使成半透明、封闭的微型胶囊,外观呈粒状或圆球形,一般直径在5~400μm之间。微囊可看作是一种药物包裹在囊膜内而形成的微型无缝胶囊,是近二十多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剂型。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有专家做了这样两组实验。在第一组中,将胶囊放入温度为40℃左右的水中进行浸泡。在浸泡两分钟的时候,发现胶囊开始膨胀变形。5分钟后,胶囊突然破裂,变成三四个小块儿,逐渐被水溶解。而在实验进行到第7分钟时,胶囊外皮已经完全化没来了。

而在第二组实验中,把胶囊放入温度为14.9℃的冷水中。与上个实验相比,不难发现,胶囊的溶解速度一下子变慢了。但是用玻璃棒触碰后,会有黏黏的物质扩散到周围的水中,说明它正在慢慢溶解。

由上面的两组实验我们可以知道,无论是冷水还是温水,胶囊都可以被溶解。一般情况下,人体体温在37℃左右,在这个温度下,胶囊是可以被水充分溶解的。

鉴于实验结果的验证,冷水和热水都可以溶解胶囊。所以说,胶囊药物用冷水服食还是可以被溶解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斑中药梦菲尔胶囊

压力、偏食、神经紧张等刺激黑色素的生成和聚集。使用不良化妆品、长期以及滥用避孕药物等而产生黄褐斑。天生遗传, 皮肤有色斑,粗糙,暗黄等。……详细>>

乙肝患者吃水飞蓟宾胶囊有用吗

乙肝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肝脏疾病,是导致肝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但是乙肝疫苗在人体存活的时间是有限……详细>>

利福喷丁胶囊不能与什么同服?

治疗疾病,往往需要两种或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但某些药物同时使用可能引起各种药物不良反应。利福喷丁胶囊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于各种结核病的初治……详细>>

吃胶囊药用冷水送服难消化吗?

有人认为,冷水服用胶囊药不易消化。那这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呢?这个问题有待验证。详细>>

灵芝胶囊可以治疗乙肝吗

乙肝是病毒性乙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具备有较强传染性与较高危害性的疾病,是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对于乙肝的治疗,目前仍旧以药物治疗为主。灵……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