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便民门诊”只开药不诊断真的便民吗?

2014-08-12 09:09:2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家医院表示将逐步关闭“开药门诊”。开药门诊又称便民门诊。这让很多人不解,既然便民,又为何还要取消呢?专家表示,“开药门诊”存在用药安全隐患,为了广大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取消便民门诊是上上策。

“便民门诊”也就是只开药不诊断的简易门诊。大医院中的简易门诊的确曾起到便民作用,很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只拿药不看病,或只做简单化验,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但很多市民不明白,简易门诊既然便民,为什么要取消呢?其实,取消便民门诊,是为了规范门诊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患儿的用药安全。

有关记者了解到,便民门诊在开设过程中,医院发现患者用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与成人不同,儿童的病情变化较快,以往便民门诊医师根据就诊记录开药,却没有亲自诊治患者,这中间有很大的用药安全隐患存在。

有些医生还表示,简易门诊的大夫来自某个科室,但患者要开的药可能涉及多个科室,值守门诊的大夫未必了解,开药有误,就会危及患者的健康。

由于不问诊,只开药,简易门诊还给“药贩子”有机可乘。据医院介绍,部分药贩子反复使用不同患者的信息来院开药、倒药,然后在网络平台销售牟利。此外,简易门诊中,家属或朋友代开药的现象普遍存在。

医生表示,即使是慢性病患者,病情也会发生变化,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避免漏诊或延误治疗。但如果病人不来门诊,家属或朋友代开药品,会使医生不能准确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从而不能精确把控配药的剂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很多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简易门诊是很多城市医改的一大趋势。大医院有大医院的职责,主要承担部分危重疾病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才主要承担基础医疗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医保政策导向也是如此,以引导“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

大医院取消简易门诊后,慢性病患者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药。在社区服务的是全科医生,不仅能对病人的病情全面诊断,还能及时调整病人用药。此外,建议以往看简易门诊的患者,到医院开药尽量不挂专家号,避免长时间候诊。如果只开药的话,可以只挂普通号或专病号,这样既可以得到必要的诊断,开到所需的药品,还能够节约不少时间。

既然开药门诊存在用药安全隐患,就应该早日取消,以便对人们的生命安全负责,这对市民们来讲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开灵滴丸和清咽滴丸能同时服用吗?

风热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清开灵滴丸,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所致发热,烦躁不安……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类型

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能;还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详细>>

清开灵胶囊用药注意事项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享受空调所带来的凉爽,殊不知,温度稍不适应的话,是很容易受凉或者中暑引起感冒的。感冒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详细>>

清开灵滴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清开灵滴丸成分主要包含胆酸、水牛角、黄芩甙、珍珠层粉、栀子、板蓝根、金银花提取物等,具有清热解毒和安神之功效。那么清开灵滴丸可用于治疗哪……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量

清开灵注射液是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中药注射剂,源自温病“三宝”之一的“安宫牛黄丸”,组方由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