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国内新药研发有望打破国外药物垄断

2014-08-09 10:49:2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很多新药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这对于国内市场是一个重要的突破,终于能够打破国外药物的垄断。

国家计生委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今年人们关心的药品更新换代,而且廉价药越来越少的问题,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新药研发取得显著成果。针对重大疾病已有一批质优价廉的新药研制成功,这对国外药物市场的垄断起到了一定的冲击作用。

国内药品行业的确面临着种种困境,但在国家大力支持的力度下,更多的企业和科研机构选择了研发新药。新药专项实施近五年以来,较大程度地促进了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新药研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介绍,新药研发取得显著成果。针对重大疾病研制出了一批质优价廉的新药,比如研发的治疗肺癌盐酸埃克替尼,还有治疗脑血管病的丁苯酞注射剂等多个创新或技术改造品种,治愈的患者为数很多,也为临床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其中,乙肝免疫、病毒检测技术显著提高。在乙肝方面,传染病专项研制成功了60微克乙肝疫苗,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免疫的效果;对艾滋病病毒检测窗口时间明显缩短,可以早期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避免在窗口期造成对艾滋病的传播。对感染者实施早期的抗病毒药物治疗,降低了艾滋病新发感染病的患病几率;通过联合治疗使艾滋病实现功能性治愈目标成为可能。在结核病领域,对痰液中结核分质杆菌的检测率也明显提高。

此外,重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已初步建立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病原体组合的筛查技术体系。对于某些感染性疾病尤其不明原因的感染性疾病病人甄别起到很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在国际上我们还率先研制成功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戊型肝炎疫苗等。

在新药专项的支持下,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都得到了很大的突破,制药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这不仅产生于具体的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新药专项的实施对我们国家新药的原创和研发能力有一个大的促进。我们国家在创新体系上、知识创新体系是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主体,在技术创新方面越来越强调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特别是新药专项方面更注重这点。

很明显,很多企业在新药专项实施后,研发方面投入明显增高了。另外,也更加关注人才的聚集,这样企业里边就凝聚了一大批具原创型研发能力的人才,能够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新药的研发成功将填补了国内药品市场的空白,打破国外药物市场的垄断,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FDA:新药审批有望进一步提速

 新药上市,首先得通过药品审批这一关,很多药企觉得目前的药品评审过慢。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尹力对外表示,政府购买服务将成为提升药品……详细>>

四合一HIV新药Symtuza在美批准上市

美国医药巨头强生(JNJ)近日宣布,四合一HIV新药Symtuza(D/C/F/TAF,800mg/150mg/200mg/10mg……详细>>

新药研制:冠心病将有新型药物治疗

由军事医学科学院与武汉人福医药集团合作研制的,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重组腺病毒载体药物,日前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立项,……详细>>

新抗癌药面世能有效抑制8种癌症

最近研制出来的最新抗癌药能让肿瘤萎缩,并有效抑制8种癌症,这个消息令很多人都为之欢呼。因为这样,人类对抗癌药物的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详细>>

“长寿药”有望上市 减衰增寿可达成

人类对于延长寿命的探索从未停止过。近日,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利用酿造红酒的关键物质研制新药,可……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