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雪梨膏要注意什么禁忌

2014-08-09 10:37:18      家庭医生在线

雪梨膏痰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咳嗽喘促,口燥咽干。服用药物前仔细阅读其说明、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禁忌等等,既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也能避免药物的有毒副作用。那么,服用雪梨膏要注意什么禁忌?

小孩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咳嗽的产生,是由于当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里的感受器时,冲动通过传入神经纤维传到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

咳嗽分风热咳嗽、风寒咳嗽、内伤咳嗽。如果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 ,并兼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因此,很多父母也会给孩子服用雪梨膏。那么,服用雪梨膏要注意什么禁忌?

雪梨膏痰湿咳嗽者禁服,其表现为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痰多,色白或带灰色。

另外,服用雪梨膏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2、雪梨膏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其表现为干咳,咳声短促,痰少质粘,口干咽燥,盗汗。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糖尿病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用一周病证改善,应停止服用,去医院就诊。

5、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6、长期服用,应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7、对雪梨膏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雪梨膏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小编温馨提示:服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在医生或医师指导下进行合理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梨膏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秋梨膏有什么功效?秋梨膏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润肺膏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

润肺膏具有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久咳,痰少质黏,口燥咽干。润肺膏效果如何?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详细>>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详细>>

服用化痰平喘片要注意什么?

化痰平喘片为复方制剂,功效主治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临床上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服用化痰平喘片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吃什么感冒药?小孩风寒感冒咳嗽可以吃冰糖雪梨水吗?

风寒感冒的临床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情况,一般鼻涕的颜色是无色,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明显的头痛头晕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