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有些药不能“趁热吃”

2014-08-25 09:10:3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用药,对于中药,很多人都以为最好是趁热喝,但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中药是放凉了再喝才更有效果的。

通常服用中药的温度是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根据所需达到功效而决定的。将煎好的汤剂放冷后服下,常用于热证用寒药或真寒假热证用热药。属“热者寒之”、“热药冷服”、“治寒以热,凉而行之”大法。例如清热解毒、泻下通便的汤药常要求冷服。

对于各种感染性疾病所致发热的病人,常出现口干唇裂、大便密结、小便赤黄等热性症状,冷服中药可通过寒凉泄热,使邪热外泄,缓解病痛。此外,诸如清开灵冲剂等某些中成药冲剂的服用方法也与汤药的原理类似。

但具体要“放凉”到什么时候才能使药效达到最佳程度呢?专家指出,这里说的“放凉”通常指的是凉至室温,并不提倡放置在冰箱中冷却。当然,适当的温度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体质壮实、脾胃功能强健的人来说,可以接受比室温稍低的药物。

但需注意的一点是,在放凉过程中不建议过夜,特别是在夏季,一般不要超过3到4个小时。因为如果过夜服用或存放过久,一方面会使药效降低,另一方面还会因空气、温度、时间和细菌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使药液中的酶分解减效,细菌繁殖滋生,淀粉、糖类营养等成分发酵水解,从而使药液发馊变质,服用后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不要自认为所有的中药都是要趁热喝的,不同的中药最适饮用的时间也是不一致的,很多中药都是要等放凉了来喝更好的。只有根据药物本身性质来服用,才能发挥其最佳疗效。花最短的时间和精力,药到病除。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多中药不能跟含铁西药同吃

近日,媒体报道了江门女孩同服罗红霉素缓释胶囊(罗施立)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阿斯美)后死亡的个案,有关专家证实,这两种药物混用产生的毒性……详细>>

盘点不宜煎的五类中药

中药在煎制时有很多讲究,如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等,其中,以下五类药是不宜煎或不宜久煎的。详细>>

专家提醒自煎中药有讲究 浸泡时间冬天长夏天短

很多市民习惯把中药拿回家亲自熬煮。专家提醒,自煎中药有很多讲究,浸泡时间最好是冬天长、夏天短。详细>>

体内湿热中医怎么调理

体内湿热,有哪些症状?详细>>

中药煎服技巧应先武火后文火

一般来说,煎服前应用凉水将每剂中药浸泡1小时;先用武火煎煮,再用文火煎煮。武火指火势急,火力猛,温度上升快,水分蒸发快的煎法。文火指火……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