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穿心莲片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2014-08-08 11:54:56      家庭医生在线

穿心莲片的主要成分是穿心莲,穿心莲是一种中药,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的全草或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

经现代医学的药理研究证明穿心莲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1、解毒作用,穿心莲片能抑制内毒素所致家兔及化学致热剂所致大鼠发热,对伤寒副伤寒杆菌2,4--二硝基酚所致发热亦有作用;对肺炎双球菌或溶血性乙型链球菌所致发热,可明显延迟体温时间,减弱体温上升程度。

2、抗病原体,穿心莲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钩端螺旋体及白色念珠菌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

3、抗炎,穿心莲片能抑制多种致炎剂所致炎症早期增高的毛细血管通透性、渗出和水肿有抑制作用。

4、抗血小板聚集和促进纤溶作用,穿心莲片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强烈、迅速、可靠;对促进纤溶,降低低切时血粘度效果肯定。

5、抗肿瘤,穿心莲片对肿瘤细胞的生长皆有抑制作用,且随剂量增加作用增强,抑瘤效果确实、稳定。

穿心莲片主要可以治疗以下疾病:

1、流行性感冒:方法是口服穿心莲片,每次2~3片(每片0.3克),每日3次,5天为1个疗程。该药有抑制流感病毒、解热的作用。

2、扁桃体炎:内服穿心莲片,每次2~3片,1日3次,一般服药5天左右即可见效。该药有抑制乙型溶血链球菌、抗炎、解热的作用。

3、中耳炎:口服穿心莲片,每次2~3片,每日3次,5~7日为1 个疗程。该药有抑制链球菌、葡萄球菌,抗炎,抗病毒的作用。

4、急性泌尿系感染:内服穿心莲片,每次2~3片,每日3次,3天为1个疗程。

5、细菌性痢疾:口服穿心莲片,每次2~3片,1日3次,一般服药3日左右即可见效。该品有抑制痢疾杆菌、抗炎的作用。

6、急性胃肠炎:内服穿心莲片,每次2~3片,每日3次,3天为1个疗程。该药有抑制病原性大肠杆菌、抗炎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心莲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一种主要成分为穿心莲的药物,而穿心莲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可以可以起到凉血消肿作用的药物,常用于热毒侵袭所致咽喉肿痛,口干舌燥。……详细>>

服用穿心莲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日常使用较多的一种药物。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多种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对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疮疖痈肿……详细>>

复方穿心莲片属于中成药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中成药并不陌生,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复方穿心莲片是日常生活中常用于风热感冒的药物……详细>>

穿心莲胶囊的功效有哪些?

穿心莲胶囊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其主要成分为穿心莲,穿心莲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外用可治疗疮疖肿毒、外伤感染等。以穿……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使用有什么特点

穿心莲内酯滴丸是一种能够起到清热解毒,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因此一般得了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病毒性肺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