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柴胡口服液疗效如何

2014-08-08 11:52:01      家庭医生在线

柴胡口服液为柴胡经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辅料为:香精、蔗糖、丙二醇,其中柴胡性轻清,主升散,味微苦,主疏肝,乃引消气退热必用之药、手足厥阴、少阳必用之药、苦平而微寒,能除热散结而解表,主心腹肠胃中结气,饮食积聚,寒热邪气,推陈致新,除伤寒心下烦热者,足少阳胆也。

小柴胡片是感冒类非处方药,解表散热,疏肝和胃。主要由柴胡,半夏(姜制),黄芩,党参,甘草,生姜和大枣7味药组成。小柴胡片的成分中,柴胡味苦微寒,少阳主药,以升阳达表为君。黄芩苦寒。以养阴退热为臣。半夏辛温,能健脾和胃,以散逆气而止呕。党参、甘草,以补正气而和中,使邪不得复传入里为佐。邪在半里半表,则营卫争。故用姜、枣之辛甘,以和营卫为使也。

柴胡的性味是苦平、归经、入肝、胆经。功能有发表、退热、疏肝、解郁、升阳。治寒热往来,感冒发烧,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下利脱肛,月经不调子宫下垂,热入血室。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柴胡具有作用如下:

1、解热、退热作用平稳可靠;

2、镇静、镇痛,有解除胸闷胀痛,开郁调经作用;

3、抗菌,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

4、抗肝损伤作用;

5、抗病毒,对流感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第1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

其实,无论是什么药品,过量服用都是会有一定的副作用的。所以,柴胡口服液不要过量服用。如果患者一旦过量服用了柴胡口服液,则应多喝水,多排尿,尽快让药物排出体外,还有就是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是否出现不良反应,若情况严重则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柴胡口服液是感冒类的非处方药物,疗效是不错的,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但是应注意的是,柴胡口服液比较适合用于风热感冒的治疗,对于风寒感冒患者建议购买其他专门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柴胡口服液可以治风热感冒吗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一般有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感冒引起的病因不同,因此在治疗上也会有所不同,市面上的药物,多数有……详细>>

祛痰灵口服液

【生产厂商】上海静安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静心口服液有哪些功效?

静心口服液由地黄、白芍、枸杞子、菟丝子、当归、麦冬、黄连、丹参、龙骨、牡蛎、川栋子、五味子、鸡内金等组成,从调节内分泌入手,滋养肝肾、养……详细>>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详细>>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用法用量怎样?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口服制剂,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咳嗽症状。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须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如果用药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