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儿童类风湿病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

草乌甲素片是饭前吃吗

2014-08-08 11:52:02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的服用方法是否正确不仅关系着药物的有效性,而且还可能会加大药物的副作用,因此不管服用什么药物,都需要详细了解其正确的使用方法之后才能进行服用。在对药物的使用方法中,药物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是不少患者的疑惑,不同的药物在服用时间上会有所不同,有些适合饭前吃,有些适合饭后吃,草乌甲素片常用于风湿骨痛病的治疗,那么草乌甲素片是饭前吃吗?

对于药物的使用时间,大家的一个常识就是一般中药是饭前吃,西药是饭后吃的。但是也不一定所有的中药都是饭前吃西药饭后吃的,主要是看药品的成分,比如许多治疗胃病及降糖的西药都是饭前吃的,又有许多苦寒对胃有刺激的中药是需要饭后服用的。一般饭前吃的药是为了保护胃黏膜的。但有些药在饭前吃是为了更好的在胃酸中崩解吸收,达到更高的血液峰值,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的。药物大都可以饭后服用,特别是胃肠道反应比较严重的药物,饭后服用可以减轻药物的刺激。至于是否晚上吃可以先咨询医师的意见,然后再另行决定。

许多人生病吃药的时候,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就是什么时间吃药最好。有人觉得饭前吃好,有人觉得饭后吃好,也有人觉得所谓,什么时候吃效果都一样。其实不然,药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是要根据病情和药物对胃的刺激情况来决定的。有些药需要它很快起作用,就要在饭前吃,因为饭前胃是空的,能很快将药吸收。

草乌甲素片的主要成分是草乌甲素,适用于治疗癌症晚期疼痛、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肩臂痛、落枕、骨关节炎、良性关节痛、腰及四肢关节扭伤、挫伤。

草乌甲素片是口服,因为草乌甲素片属于西药,因此应该饭后服用。

草乌甲素片具有较强的镇痛及明显的抗炎作用,草乌甲素片的镇痛作用是中枢性的,并与脑内5-羟色胺水平密切联系,镇压痛作用为吗啡的1.75-2.27倍,且无成瘾性;同时草乌甲素片有解热和局部麻醉作用。因此,草乌甲素片适用于骨关节炎,四肢扭挫伤,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肩周炎,腰肌劳损及腰椎疾病,颈椎疾病及其它疼痛疾病。

应该注意的是,草乌甲素片的镇痛作用主要是中枢性的,一定要把握药量,不能摄入过量,否则会引起中枢抑制作用,危机生命。安眠药、镇痛解痉药、酒精等对中枢都有抑制作用,与草乌甲素片同服,会大大增强草乌甲素片的中枢抑制作用,可危及生命。

还有就是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品,这些食品会降低胃的吸收功能,降低药效。不能与安眠药或其它镇痛药一起服用,这样会对神经中枢起着双重点抑制作用,导致生命中枢受到抑制,危机生命。

草乌甲素片由于服用后会对患者的胃部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一般不在饭前吃,饭后服用草乌甲素片可以有效降低草乌甲素片对胃部的伤害,可以降低服用草乌甲素片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草乌甲素胶丸的注意事项?

草乌甲素胶丸主要成分为毛茛科乌头属植物龙头乌头中提取分离出的生物碱—草乌甲素。草乌甲素为是从云南毛茛科乌头属植物龙头乌头中提取的二萜比酯……详细>>

草乌甲素片可以治疗哪些风湿骨病

草乌甲素片可以治疗哪些风湿骨病?风湿骨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病,引起风湿骨病的因素是比较多的,患者多有骨痛、行动受限等症状,大大降低了患者……详细>>

草乌甲素片是饭前吃吗

药物的服用方法是否正确不仅关系着药物的有效性,而且还可能会加大药物的副作用,因此不管服用什么药物,都需要详细了解其正确的使用方法之后才能……详细>>

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

在服用药物时,一定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要让药物的治疗变成毒害,那么,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详细>>

草乌甲素片的治疗效果好吗?

草乌甲素片的主要成分是草乌甲素,化学名称为:(1α,6α,14α,16α)-四氢-8,13,14-三醇-20-乙基-1,2,16-三甲 ……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