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2014-08-07 09:48:57      家庭医生在线

银翘解毒丸功效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可用于多种疾病,但银翘解毒丸具体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银翘解毒丸的主治功效,以下就是对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的详细介绍,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治疗。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银翘解毒丸是金银花、薄荷、连翘、荆芥、淡豆豉、牛蒡子(炒)、淡竹叶、桔梗、甘草等研制而成。金银花、连翘轻宣解表,清热解毒,薄荷、淡豆豉、荆芥辛凉解表,甘草、桔梗利咽。合用共奏清热解毒、疏风解表之功。非常适合用于风热感冒,即病人表现为发热重、怕冷较轻或不怕冷,头痛目胀,或口干欲饮、咳嗽、咯痰黄稠、舌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等特点。

除了外来的风热之邪直接致病外,风热感冒还比较常见于平时肺火偏重,又外受风寒者;这时外来的风寒极易“由寒化热”,而出现老百姓俗称的“寒包火”症状。除了用于上述情况之外,目前银翘解毒丸还广泛用于多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的初起阶段,如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体炎、肺炎等辨证属温病初起、邪郁肺卫者。

1、流行性腮腺炎

取银翘散适量,用陈醋调成糊状外敷患处,外盖无菌敷料,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一般用药4~5天可获愈。

2、多种眼病:用银翘解毒丸可治疗多种眼病。①麦粒肿,眼睑丹毒,眼睑炎性水肿;②眼部带状疱疹;③春季卡他性结膜炎;④疱疹性角结膜炎、巩膜炎等都有较好疗效。方法是口服银翘解毒丸,每次1丸(3克),每日2~3次,5天为一个疗程。

3、荨麻疹:用银翘解毒丸治疗,有一定疗效。

4、肿疮用银翘解毒丸治疗,有一定疗效。方法是银翘解毒丸内服,每次1丸(3克),每日两次。配合外用药,疗效更佳。

5、咽喉疱疹:银翘解毒丸内服,每日两次,一般用药3~5天后,疱疹及溃疡完全消失。

温馨提示:虽然银翘解毒丸效果好,但是也别忘了注意事项: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5、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通过以上为大家介绍,可见银翘解毒丸作用很广泛。建议患者出现相关病症后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途广泛,那么银翘解毒丸除了治疗感冒还有哪些作用呢?使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银翘解毒丸治感冒好吗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一般可以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三种类型。详细>>

牛黄解毒丸下火却不能消痤疮

使用牛黄解毒丸不能消痤疮。此外,牛黄解毒片含有大黄成分,就是常说的“泻药”,吃多了会拉肚子,长时间服用很伤脾胃。建议最好到医院就诊,了……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