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银翘解毒丸需要注意什么?

2015-05-29 09:06:07      家庭医生在线

风热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可谓是琳琅满目,而银翘解毒丸便是其中一种。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风热感冒,发热头撕,咳嗽,口干,咽喉疼痛等病症有疗效。

银翘解毒丸为包衣浓缩水丸,除去包衣后显棕褐色;气芳香,味苦,本品的主要成份是由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组成的。

银翘解毒丸适用于风热感冒,即病人表现为发热重、怕冷较轻或不怕冷,头痛目胀,或口干欲饮、咳嗽、咯痰黄稠、舌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等特点。除了外来的风热之邪直接致病外,风热感冒还比较常见于肺火偏重,又外受风寒者;这时外来的风寒极易“由寒化热”,而出现俗称的“寒包火”症状。除了用于上述情况之外,目前银翘解毒丸还广泛用于多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的初起阶段,如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体炎、肺炎等辨证属温病初起、邪郁肺卫者。

银翘解毒丸口服,一次1丸,一日2~3次,宜以芦根汤或温开水送服。

在服用银翘解毒丸治疗风热感冒时,需注意: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在服用银翘解毒丸治疗风热感冒时,还需要了解其副作用:

1、恶心、呕吐、腹泻及假膜性肠炎等胃肠道反应。

2、皮疹、药物热和哮喘等过敏反应。

3、贫血、血小板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

4、血清氨基转移酶可轻度增高。

5、由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6、偶见兴奋、焦虑、失眠、头晕以及行为异常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另外注意,银翘解毒丸为寒凉性药物,不宜久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银翘解毒丸功效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可用于多种疾病,但银翘解毒丸具体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银翘解毒丸的主治功效,以下就是……详细>>

银翘解毒丸治感冒好吗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一般可以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三种类型。详细>>

牛黄解毒丸下火却不能消痤疮

使用牛黄解毒丸不能消痤疮。此外,牛黄解毒片含有大黄成分,就是常说的“泻药”,吃多了会拉肚子,长时间服用很伤脾胃。建议最好到医院就诊,了……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颗粒要注意什么?

秋季的到来,很多人因天气的转变而患上感冒,特别是风热型感冒。当出现风热型感冒时,很多患者会选择服用清热解毒颗粒,清热解毒颗粒能清热解毒颗……详细>>

风热感冒黄痰吃什么药?风热感冒汗蒸好吗?

风热感冒在临床上属于中医区分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类型,风热感冒的临床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的情况,部分……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