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这样服用银翘解毒丸效果更好

2014-08-06 21: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到来,又是感冒高发期,不少患者出现咽喉头痛,此时可以选择银翘解毒丸治疗。但是服用药物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按照正确的用法治疗,才能发挥最大疗效。那么银翘解毒丸的正确用法是怎样的呢?

银翘解毒丸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撕,咳嗽,口干,咽喉疼痛

银翘解毒丸的功能主治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主要有发汗,解热,抗病原微生物,抗炎,镇痛,抗过敏,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银翘解毒丸怎样服用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银翘解毒丸的作用成分包括金银花、连翘、桔梗、薄荷、淡豆鼓、淡竹叶、牛蒡子(炒)、荆芥、芦根、甘草。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连翘是清热解毒的中药,主治热病初起,风热感冒,发热,心烦,咽喉肿痛,急性肾炎等。桔梗主治咳嗽痰多、咽喉肿痛、肺痈吐脓、胸满胁痛、痢疾腹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小便癃闭。薄荷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

银翘解毒丸为包衣浓缩水丸,除去包衣后显棕褐色;气芳香,味苦。银翘解毒丸的用法用量:用芦根汤或温开水送服。一次1丸,一日2~3次。同时,患者也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也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风热感冒主要是由于风热之邪所致,常常伴有喉咙痛、咽干、便秘等症状,适合多吃一些寒凉性的食物,比如萝卜、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菠菜、莲藕等。那么,风热感冒吃什么菜最好?

1、萝卜:萝卜中所含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且萝卜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等功效,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患者最为合适。

2、冬瓜:冬瓜性凉,有清热解毒、化痰等功效,是风热感冒患者的良好食物。

3、丝瓜:丝瓜性凉,能清热,化痰,适合风热感冒患者食用。

4、苋菜:苋菜性凉,有润肠胃、清热解毒的功效,对喉咙红肿有一定的治疗效果,非常适合风热感冒的患者。

5、菠菜:菠菜属于寒性蔬菜,有润燥滑肠、清热除烦等功效。

6、莲藕:莲藕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等功效,可补中养神,除百病。

以上是银翘解毒丸的服用方法的介绍,小编温馨提示:治疗疾病期间,注意饮食的配合更利于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途广泛,那么银翘解毒丸除了治疗感冒还有哪些作用呢?使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银翘解毒丸功效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可用于多种疾病,但银翘解毒丸具体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银翘解毒丸的主治功效,以下就是……详细>>

六神丸科学用药应注意什么

药物如果使用不当的话,非但不能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反而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威胁,因此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先了解其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详细>>

牛黄解毒丸下火却不能消痤疮

使用牛黄解毒丸不能消痤疮。此外,牛黄解毒片含有大黄成分,就是常说的“泻药”,吃多了会拉肚子,长时间服用很伤脾胃。建议最好到医院就诊,了……详细>>

如何使用连翘败毒丸会更好

连翘败毒丸的主要成分是连翘、金银花、苦地丁、天花粉、黄芩、黄连、黄柏、大黄、苦参、荆芥穗、防风、白芷、羌活、麻黄、薄荷、柴胡、当归、赤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