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可以使用酚酞片吗

2015-05-27 14:51: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身体激素水平的变化以及腹中胎儿的压迫等因素,往往会出现便秘等情况。孕妈妈便秘是比较严重的一件事情,便秘了就表明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除,毒素的累积对孕妈妈以及腹中的胎儿都会有很大的危害,因此孕妈妈出现便秘应及早进行正确的处理。酚酞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功能性便秘的治疗。那么孕妇可以使用酚酞片吗?

便秘在孕妇中是比较常见的,原因在于怀孕后很多准妈妈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饮食过于精细,食物含渣量低。同时运动量较以往减少,如此以来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不断增大继而开始压迫直肠,造成胃肠的蠕动频率减弱。而且排便需要腹肌的力量协助,在腹部增大后腹肌的力量却在逐渐减弱,因此造成了排便困难。

酚酞片的主要成份为酚酞,化学名称为3,3-双(4-羟基苯基)-1(3H)-异苯并呋喃酮。酚酞。只要针对习惯性顽固性便秘。酚酞片主要作用于结肠,口服后在小肠碱性肠液的作用下慢慢分解,形成可溶性钠盐,从而刺激肠壁内神经丛,直接作用于肠平滑肌,使肠蠕动增加,同时又能抑制肠道内水分的吸收,使水和电解质在结肠蓄积,产生缓泻作用。

酚酞片口服后在肠内与碱性肠液相遇形成一种可溶性盐,刺激结肠壁,使肠的蠕动增加,促使粪便排出,它的作用温和持久,服药后4-8小时排出软便,一次服药作用可维持3-4天之久,适用于习惯性顽固性便秘。

那么孕妇可以使用酚酞片吗?孕妇属于特殊的群体,在治疗便秘时不宜用导泻剂或者强刺激作用的润肠剂,以免胃肠蠕动增强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早产。酚酞片就恰好属于此类药,同时,由于酚酞片含有恩醌类成分,还有可能造成胎儿的畸形。另外,酚酞片婴儿禁用,由于该药可以通过乳汁进行分泌,哺乳期的妇女也禁止服用。

孕妇便秘在治疗时,应先从增加食物中的纤维素入手,即多吃蔬菜和水果。若效果不明显,可选用乳果糖、盐水及山梨醇等,这类缓泻剂可增加肠道的渗透压,能使肠腔水分聚集增多,促使肠道扩张、蠕动而排便。另外,粪便软化剂、膨胀剂也较广泛应用于孕妇。

综上所述,孕妇不可服用酚酞片治疗便秘,酚酞片很可能导致流产等严重后果出现。孕妈妈缓解便秘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与运动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酚酞片过量服用的危害

顽固性便秘是对人体危害很大的一种疾病,必要时需采用药物或手术治疗急。临床上酚酞片可以用来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倘若超剂量服用酚酞片,会发……详细>>

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羟基脲片的吗

羟基脲片的成分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对R……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氨酚待因片吗

由于怀孕初期正处于胎儿脑部、神经管、器官发育时期,因此对于药物使用更须谨慎。不少孕妇在怀孕前没有做相关的口腔检查,结果孕期出现牙痛的口腔……详细>>

孕妇可以吃宫炎平片吗

由于女性孕期抵抗力弱,容易受到病菌的影响,患上妇科病的概率较高,如果患上了宫炎平片又该怎么办?可以用宫炎平片进行治疗吗?宫颈炎介绍宫颈……详细>>

小儿氨酚匹林片的副作用明显吗

小儿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容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给小儿的身体健康和成长造成诸多不良影响,需要及时治疗。小儿氨酚匹林片主要成分为阿司匹林……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