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

2014-08-06 14:30:21      家庭医生在线

格列美脲片是磺酰脲类口服降糖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对患者日常的生活与身心健康都是有很大的影响,需要重视对糖尿病的治疗。胰岛素的分泌可以降低血糖,跟胰高血糖素相互作用,维持人体正常的血糖水平,如果胰岛素分泌不够,就会导致血糖水平持续升高,从而出现高血糖的情况。格列美脲片就是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来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的,那么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格列美脲片是第三代磺酰脲类长效抗糖尿病药,用于节食、体育锻炼及减肥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糖尿病,新一代磺脲类药物——格列美脲(格列美脲片)开发上市,它更好地调整了药物结构,使之适应患者的需要。

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格列美脲片为第三代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机理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部分提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格列美脲片与胰岛素受体结合及离解的速度较格列本脲为快,较少引起较重低血糖。但与其他磺酰脲类降糖药一样的是,格列美脲片长期服用的降血糖机理尚不很清楚。

动物和人体研究均证实,在改善胰岛素分泌方面,格列美脲片不仅可以促进二相胰岛素分泌,而且同时改善一相胰岛素分泌;格列美脲片还具有双重作用机制,不仅促进胰岛素分泌而且能改善胰岛素抵抗,直接针对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的两个方面。

格列美脲片不仅具有促胰岛素分泌作用而且有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能更全面的控制患者的代谢紊乱,发挥更好的降糖效应。另外每天1次的服药方式极大的方便患者,更有利于提高依从性。对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最好。

格列美脲片单独使用降糖效果明显,跟其他一些药物联合使用更加能够增强其降糖效果:

1、格列美脲片与水杨酸类,磺胺类,保泰松类,抗结核病药,四环素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b受体阻滞剂,氯霉素,香豆素类和环磷酰胺等合用可增强降糖作用。

2、格列美脲片可以减弱病人对酒精的耐受力,而酒精亦可能加强药物的降血糖作用。

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如何?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由以上内容可知,格列美脲片降糖效果是比较理想的,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格列美脲片期间应注意按照正确的服用方法使用格列美脲片,格列美脲片如果和其他降糖药物合用,应该先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以免因为过量服用引起低血糖等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格列美脲片怎么吃才正确?

格列美脲片适用于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充分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格列美脲片属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机理是刺……详细>>

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

格列美脲适用于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那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该怎么治疗呢?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详细>>

格列美脲片有哪些优点

2型糖尿病一般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长期使用一些高糖高热量食物,缺乏锻炼导致过度肥胖等等,因此大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

任何药品都有相应的禁忌,罗格列酮片也不排除。罗格列酮片虽能治疗2型糖尿病,但患者还需了解其禁忌。那么,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接下来,共……详细>>

罗格列酮钠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发病率很高并且危害性很大的疾病,时间越长带来的并发症就越多,这对于人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因此需要想办法进……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