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补充生物素会有副作用吗

2014-08-06 14:28:44      家庭医生在线

生物素,也称为维生素h,是我们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如果人体缺乏生物素,会患上一系列的疾病,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生活中不少食物都富含丰富的生物素,常见的包括豆类、蛋黄等等,人们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或许足够的生物素,但是对于有些特殊人群来说,日常的摄入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额外补充生物素。

生物素是糖异生作用需要的元素,并且脂肪酸合成和生产也需要它。生物素帮助人体代谢功能,包括调节血糖水平和碳水化合物功能等。它在柠檬酸循环和帮助有呼吸方面也扮演一定角色。此外,在白氨酸这种氨基酸中也可以发现它。

正常的健康成年人很少出现生物素缺乏,但消费大量抗生物素蛋白的人或苯丙酮尿症等皮肤和头发疾病患者有时会经历这种情况。生物素缺乏症通常需要几年时间才会形成,因为它是自然形成并可以由人体肠道循环利用。

研究发现大约有50%的孕妇缺乏生物素。由于她们缺乏告知身体如何正确使用生物素的一种酶,并因此导致代谢功能降低。但大多数医生不建议用生物素保健品作为治疗措施,因为针对动物的实验发现它们容易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和流产。在牛奶、牛肝、蛋黄、动物肾脏、水果、糙米中都含有生物素。在复合维生素B和多种维生素的制剂中,通常都含有维生素H。孕妇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如果生物素缺乏,就会出现食欲不振、舌炎、皮屑性皮炎、脱毛等。维生素H具有防止白发和脱发,保持皮肤健康的作用。如果将生物素与维生素A、B2、B6、烟酸(维生素B3)一同使用,相辅相成,作用更佳。因此有时候需额外补充生物素。

大多数人即使在大剂量服用生物素时也不会引起实际的副作用。其常见副作用是囊肿性痤疮爆发。此外,孕妇也不宜服用生物素,因为有导致流产的风险。

生物素的最常见副作用是在下颚和下巴上爆发囊肿性痤疮。不过每个人经历的情况各有不同。危及生命的副作用很罕见,唯一有记录的案例是一位女性在服用生物素后出现嗜酸性粒细胞的胸膜心包积液,这是一种涉及肺和胸腔的危险疾病。她当时与维生素B5一起摄入大量生物素。不过在停止服用这两种维生素后恢复了健康。这种疾病是单独因为生物素或维生素B5引起,还是两者结合作用的结果至今都不是很清楚。

生物素经常被建议作为促进头发和指甲生长的保健品。此外,由于对碳水化合物产生影响,因此还经常作为减肥营养品使用。建议的剂量在每天3-5000微克之间。由于生物素的副作用罕见,并且轻微容易控制,因此总体来说是一种安全的保健品。

要避免生物素的副作用并不难,因为只要适量摄入这种维生素就不会带来麻烦。除了确保遵循建议剂量以外,还应谨慎考虑是否有必要长期服用,因为有造成感染,皮疹和血糖升高等问题的可能。此外,生物素还有可能与某些药物产生交互影响,如酒精,抗生素和降脂药等。为了保证安全,应咨询医生了解适合自己的剂量和是否存在风险。

另一个避免生物素副作用涉及的方面是服用保健品的时间长短。这取决于额外补充生物素的具体原因。例如,如果是因为怀孕期间缺乏这种营养素,使用时间就应该有所限制。已经有长期服用生物素的人声称会引起问题,如皮疹,感染,以及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和血糖水平增加等,它们都会损伤身体。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女生活工作压力大 需要补充四大营养素

看看你是不是疲劳:详细>>

维生素药物也有副作用吗?可能会带来这5大副作用!

维生素药物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类药物,既可以当做保健品来使用,也可以在治疗中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而且目前维生素药物的种类比较丰富,各种……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中,一些儿童会出现性早熟现象。有些家长将这些情况归罪于服用维生素,其实这是极大的误解。详细>>

维生素e的副作用有哪些

维生素E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其具有美容护肤、延缓衰老、抗癌等保健作用,但是,维生素e对人体并不是完全无害的,它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害处……详细>>

葫芦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葫芦素片类白色的药片;味苦,成分为总葫芦素,功效为解毒清热,利湿退黄。临床上常用于湿热毒盛所致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及原发性肝癌的辅助治疗……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