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醋酸氯己定的临床应用

2014-08-06 14:30:20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氯己定具有抗菌、止血等方面的功效,在生活中以及临床上的应用都是比较多的。醋酸氯己定存在于不少药物中,是不少常用的药物、洗剂的主要成分。那么醋酸氯己定具体有哪些作用呢?醋酸氯己定的临床应用有哪些?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醋酸氯已定为双胍类化合物,通过改变细菌胞浆膜的通透性使细胞内容物漏出,而起到杀菌作用。部分葡萄球菌属、变异链球菌、唾液链球菌、大肠埃希菌、丙酸杆菌和白念珠菌对醋酸氯已定敏感;嗜血链球菌呈中度敏感;醋酸氯已定对变形杆菌属、假单胞菌属、克雷伯菌属和革兰阴性球菌等作用微弱。

醋酸氯己定的临床应用?醋酸氯已定在临床上主要有溶液、栓剂等不同的剂型,不同剂型的醋酸氯已定在临床上的应用也是不相同的,现介绍如下:

一、醋酸氯己定作为溶液剂型时的应用:

1、用于霉菌、淋菌、滴虫、其他致病菌引起的各种阴道炎、宫颈炎白带增多症及性病的治疗。

2、用于人工流产、产前、各种妇科手术前的阴道及体表清洁消毒,以降低术后感染率。

3、用于房事前后洁身防病、减少受孕机率。

4、用于口腔清洁及牙科手术后的口腔感染、癌肿和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感染、假牙磨损引起的口腔炎。

5、用于皮肤及粘膜的消毒。

二、醋酸氯己定作为栓剂剂型时的应用:

1、醋酸氯己定痔疮栓用于内痔、外痔等肛肠疾病及手术前后的消毒和预防感染。醋酸氯己定痔疮栓为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较强以及可止血的特点。其作用机制是改变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但对芽孢、病毒及耐酸菌无效。

2、醋酸氯己定栓有广谱抑菌、杀菌作用。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宫颈糜烂、化脓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也适用于滴虫性阴道炎等。

醋酸氯己定的临床应用?醋酸氯己定不同剂型在临床上的应用是不同的,在选用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购买使用,以免因为错误用药导致其他不良症状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已定如何合理用?

阴道炎是导致外阴阴道症状如瘙痒、灼痛、刺激和异常流液的一组病症。正常健康妇女阴道由于解剖组织的特点对病原体的侵入有自然防御功能。如阴道口……详细>>

复方石韦胶囊的临床应用

复方石韦胶囊在用于治疗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也可用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使用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每克含利多卡因20毫克、醋酸氯己定5毫克、苯扎溴铵1毫克。利多卡因为局部麻醉剂,醋酸氯己……详细>>

复方氯己定地塞米松膜

西安康华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用药注意事项

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用于用于一般割伤、擦伤、软组织损伤、蚊虫叮咬、热痱瘙痒、灼伤、晒伤等。利多卡因氯己定……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