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

2014-08-06 14:30:20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跟胃痛、胃出血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同时对人体健康伤害比较大的疾病。胃溃疡的发生很多因素有关,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跟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有关,因此生活中应该多加注意,尽量做好胃溃疡的预防工作,对于已经患上胃溃疡的患者,则应该及早进行治疗。硫糖铝咀嚼片有抗酸的功效,那么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胃溃疡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疼痛,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疼痛多位于上腹部,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

硫糖铝咀嚼片系制酸药,口服后能在胃酸中水解释放出氢氧化铝和硫酸化蔗糖,前者以凝胶形式发挥抗酸作用,后者能与胃蛋白酶形成复合物,抑制其分解蛋白质,并与粘膜的粘蛋白结合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有利于胃粘膜的再生和溃疡愈合。胃肠道吸收约5%,作用持续时间约5小时。主要随粪便排出,少量以双糖硫酸盐自尿排出。

那么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硫糖铝咀嚼片是有效的抗消化性溃疡药,具有保护溃疡面,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其作用机制是在酸性环境下,本品解离出硫酸蔗糖复合离子,复合离子聚合成不溶性的带负电荷的胶体,能与溃疡面带正电荷的蛋白质渗出物相结合,形成一层保护膜覆盖于溃疡面,促进溃疡愈合。还具有吸附胃蛋白酶和胆汁酸作用;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以及吸附表皮生长因子(EGF),使之在溃疡处浓集利于粘膜再生。

硫糖铝咀嚼片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胆汁返流性胃炎,可减轻幽门螺杆菌对胃粘膜的损害作用。硫糖铝咀嚼片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愈合率与西咪替丁相似,止痛作用稍慢,但停药后溃疡复发率较低。尤其适合有消化性溃疡的尿毒症病人。亦可用于轻度反流性食管炎。

硫糖铝咀嚼片系制酸药,口服后能在胃酸中水解释放出氢氧化铝和硫酸化蔗糖,前者以凝胶形式发挥抗酸作用,后者能与胃蛋白酶形成复合物,抑制其分解蛋白质,并与粘膜的粘蛋白结合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有利于胃粘膜的再生和溃疡愈合。

硫糖铝咀嚼片发挥治疗胃溃疡的功效主要依据有:

1、在酸性环境下,硫糖铝可离解为带负电荷的八硫酸蔗糖,聚合成胶体,保护胃粘膜。

2、能与胃蛋白酶络合,抑制该酶分解蛋白质;

3、能与溃疡或炎症处的带正电荷的渗出蛋白质(主要为白蛋白及纤维蛋白)络合,在溃汤面或炎症处形成保护膜,覆盖溃疡面,阻止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酸的渗透、侵蚀溃疡或炎症粘膜,从而利于粘膜再生和溃疡愈合。

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硫糖铝咀嚼片是可以治疗胃溃疡的,硫糖铝咀嚼片不仅可以修复胃溃疡的溃疡部位,还能保护胃黏膜,预防溃疡复发,适合胃溃疡患者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禁忌主要有哪些

由于人们饮食的复杂和不规律,因此不少人容易患上钩虫病,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影响很大的,因此需要重视治疗,而伊维菌素咀嚼片就是一种治疗钩虫病……详细>>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不良反应?

寄生虫病是寄生虫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因虫种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的寄生虫病包括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等,常……详细>>

三合钙咀嚼片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钙离子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详细>>

服用三合钙咀嚼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钙是一种对人体具有重要作用的元素,缺钙可导致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儿童佝偻病、手足抽搐症以及高血压、肾结石、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详细>>

替硝唑片的功效作用是哪些

替硝唑片属于抗厌氧菌及滴虫药,对原虫及厌氧菌有较高活性,为类白色片或淡黄色薄膜衣片。适应于胃溃疡,骨髓炎,腹膜炎,盆腔炎,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